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县镇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5/3/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5年3月31日)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孙进基

同志们:

经主任会议研究,并报县委同意,今天召开全县镇人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今年工作意见。刚才,对2014年度有关镇人大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四个镇人大对各自的工作亮点进行了交流,这些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2014年的工作,重点对做好今年镇人大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14年镇人大工作简要回顾

2014年,我县镇人大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和鼓舞的成绩。各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行使法定职权,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创造创新亮点特色,成效影响不断扩大,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代表工作成为全省样本。

各镇人大按照“全覆盖、重规范、求实效”的总体工作要求,着力抓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注重高标准建设代表之家硬件,高要求配套代表之家软件,高效率运行代表之家工作。通过组织代表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基层代表在依法履职中的监督支持作用、在联系选民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述职评议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我县的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海安镇人大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先进典型,在省委召开的全省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既扩大了海安的影响,也为全省乡镇人大树立了新的样本。海安镇中心街道和城东镇立发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双双进入全市“代表之家”十面红旗行列。在“大美海安、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各镇人大认真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代表群体形象。

二是助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镇人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扣中心工作,议大政、谋大事,充分发挥了人大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及时依法组织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审查镇政府和财政等报告,作出相关决议。会议期间,引导代表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各镇人大紧紧围绕强镇目标,对工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调研,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助推区域经济提档升级。角斜镇人大立足镇情,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促进项目落户,提升了新区形象和质态。各镇人大负责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农业农村、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征地拆迁和矛盾调解等工作,主动为党委分担压力,为镇政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依法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各镇人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努力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海安镇13个街道人大工委监督政府十项重点工作,推动城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实现农民安置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雅周、白甸镇人大全程参与“清水工程”督查,促进达标验收。各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努力将百姓的呼声落到实处。墩头镇人大始终突出“认真提、切实办、重点督”等代表建议办理的关键环节,解决了加快安置房建设、封闭闸口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各镇人大积极配合县人大做好执法检查和评议县人社局工作,保证了工作的顺利推进。南莫镇人大开展对基层站所的工作评议,促使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李堡镇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曲塘镇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检查,并对查处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四是自身宣传形成浓烈氛围。

各镇人大在依法履职的同时,高度重视自身宣传工作,积极向上级人大及其他报刊投稿,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工作信息,大力宣传我县镇人大工作的特色亮点,展示基层人大代表的事迹风采。城东镇、角斜镇人大在省人大刊物用稿,雅周镇、大公镇在市级党报和人大刊物用稿。据统计,全县各镇人大被各级各类专业媒体录用文章50余篇,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局面,营造了浓烈的人大宣传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镇人大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如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代表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镇人大创新性、特色性工作较少,一些镇人大负责人从事本职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够,等等。对此,各镇人大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镇人大工作水平和成效。

二、做好2015年镇人大工作的意见

2015年,各镇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正确认识新形势,把握新重点,积极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深刻认识乡镇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改革发展和人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这个新形势,总体概括为三个“新”:

一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依照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推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是人大的重要任务。随着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推进,许多职能直接延伸到乡镇,直接面对基层群众,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制宣传是否到位,乡镇人大能否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实施。这种监督是最及时、最直接、最具体的,也是其他机关不可替代的。因此,乡镇人大的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民主法治的基础和建设的进程。只有不断加强镇人大工作,才能及时传递群众的声音、实施国家法律法规、促进民主法治以及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新常态下人民群众对乡镇人大工作充满了新期盼。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建设都进入了新常态。对人民群众而言,能够说话管用、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真正实现当家作主,是他们最大的愿望;能够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完善民生保障、过上美好的生活,使他们最大的向往。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利机关,在各级人大代表中,乡镇代表占到80%,工作生活在选民中,数量多、分布广。人民群众通过代表反映诉求,通过乡镇人大参与管理事务,是最快捷、最有序、最有效的渠道,这也是上级人大无法替代的。因此,乡镇人大是最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只有将乡镇人大建设好,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才会落到实处。

三是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挑战。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目前乡镇人大建设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少数党政领导对人大制度、乡镇人大的性质缺乏足够的认识,对镇人大工作重视不够。国家法律法规赋予了镇人代会10多项职权,但由于一般一年只开一次会议且会期较短,这些职权并没有真正行使好。按照现有法律,闭会期间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对镇人大闭会期间如何行使监督权没有明确规定。也因为这些实际情况,乡镇人大工作存在“行政化”迹象司空见惯,有的甚至本末倒置,过分热衷于“份外事”。解决这些问题,做好镇人大工作,需要大家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可喜的是,去年底,省市县委相继出台意见,对乡镇人大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待遇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县委也非常重视人大干部的提拔交流和使用。同时,我们了解到,全国人大将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并适时修改完善相关法律,省人大也将修改乡镇人大工作条例。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保障和动力。

(二)准确把握乡镇人大工作要面对的重点

面对新形势,乡镇人大工作的任务很多,就当前而言,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服务大局。当前,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办法。各镇人大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人大工作置于全镇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定位,坚持服务中心、服从大局,全力推进本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紧密结合本镇特色和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听取专题汇报、视察调研、适时作出决议等形式,督促政府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壮大产业集群培育,帮助破解瓶颈制约、强化要素保障。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政府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平台、吸引人才,不断提质增效、提升科技发展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要持续跟踪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强村富民。

二是关注民生。各镇人大要把以民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关注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民生优先,注重民生工作的稳定性、持续性,要督促政府加快推进惠民政策落实。要围绕民生实事加强监督,把农村环境整治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工作列为监督内容,推动民生工程尽快实施到位。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要关心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通过人大的监督,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三是依法治镇。各镇人大要围绕执法监督、司法监督、全民守法等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镇不断深入。要结合实际,加大对涉农、民生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要通过组织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和基层站所工作,督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改进代表评议工作,由以往的每年评议一个部门,拓展为同时评议县法院、检察院以及县公安局、司法局四个单位。届时将继续采取县镇人大联动的方式,请各镇认真配合,把评议工作抓实抓好。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最好一年,各镇要不失时机地开展调研和监督活动,促进提升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四是大美海安建设。各镇人大要继续开展“大美海安,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确保每位代表都参加一期学习宣传活动、联系一批选民、参加一次专项监督、办理一件实事、提出一条建议和进行一次述职,在逐一打造单项活动亮点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活动实效。要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推动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直接沟通和联系,积极稳妥推进代表建议和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要进一步完善代表之家建设,确保我县再夺两面红旗。要积极开展代表培训,加强代表思想、作风建设,定期组织代表活动,完善代表监督机制,督促代表严格履行代表义务,做到勤勉尽责、遵纪守法。

(三)严格遵循乡镇人大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必须把握好原则和方向。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做到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镇党委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镇人大要在政治上与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镇党委请示汇报,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邀请党委领导参加,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要善于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使镇党委的重点决策部署经过法定程序,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要围绕党委工作中心,通过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支持和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实现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工作。

二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人大必须坚持的原则。各镇人大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依法行使人大职权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要密切镇人大与代表的联系,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支持各“代表之家”、代表小组开展各种活动。要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更好地发挥代表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要加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良性的、畅通的、常态化的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使乡镇人大在联系群众中倾听呼声、回应关切、解决诉求。

三要坚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在座各位镇人大负责同志,大多数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能力强、经验丰富。新的形势下,大家还是要坚持学习不放松,特别是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分期分批组织业务培训,希望各镇人大主席积极参加。各位同志要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其他分管工作之间的关系,对自身的岗位职责,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摆正位置、时间上要充分保证,种好“自留地”的同时,不可荒了“责任田”。要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各项工作都要一抓到底、富有成效,不可以应付了事、得过且过。要加强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结合本镇实际,各镇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亮点工作。注重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研究和思考,总结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特点和经验。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人大论文交流活动,请各镇认真准备,每个镇至少形成1篇论文参加交流和评选。大家要提振“精气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示人大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要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树立人大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镇人大工作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创新有为,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为海安早日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