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她让“鹰球”在创新中起飞 ——记南通市人大代表申承秀


【信息时间:2016/7/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申承秀,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鹰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作为江苏省鹰球集团企业研究院主任,鹰球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的带头人和重点技术骨干,在她身上的光环还有很多: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女性创业排头兵、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家,南通市科技兴市功臣,南通市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所有光环的聚焦折射出她是一名科技创新带头人。 

  自主创新,走科技兴企之路 

  1985年公司成立之初,申承秀有如一张白纸。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一边拜师学艺,一边没日没夜地看书学习。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她先后翻烂了《机械制图及模具设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好几本书籍,记下了厚厚两大本心得笔记。并撰写出《对铁基粉末冶金制品珠光体的探讨》、《海绵状多孔隙合金铜粉末的研究》等多篇科研论文,参加国家、省级粉末冶金学术会议。很快,她便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这么多年来,在她的带领下,企业先后开发了粉末冶金铜基、铁基及铁铜基含油轴承系列、各种粉末冶金结构零件,金属注射成形零件、软磁铁氧体磁芯等五大类共约4000个规格品种,目前仍以每年80多种新规格的速度增加。她参与开发的主导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的荣誉和奖励,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项,同时还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等荣誉。研发的粉末冶金超微小含油轴承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南通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研发的汽车电喷燃油泵转子填补了我国新型转子的空白,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研发的高耐磨及高强韧粉末冶金制品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15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公司成立了江省粉末冶金新材料企业研究院,各种高性能合金材料等新产品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科技创新也给企业注入了新活力,公司的产能从2010年产不到10亿件,提升到了2015年年产20亿件的水平,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实力。 

  寻求合作,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申承秀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她先后与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进行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中,她与北京科技大学863项目“粉末冶金注射微成型技术”合作研发,共同实施军民两用技术项目。由于该项目产品与公司原先生产的粉末冶金制品属于两种不同的制作工艺,面对全新的课题,申承秀先后多次去北京,向专家请教,共同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为了将项目产品尽快研制成功,申承秀和她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就这样持续将近一年的时间,项目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炮弹子针制作技术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得到专家认可,项目被确定为国防科工委民技军用项目并给予资助。去年,该项目已顺利通过国防科工委的验收。今年与中南大学合作研究开发“超高强度、高耐磨粉末冶金制品研发”项目,通过一系列高新技术项目的共同研发,使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获得了提升,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 

  关爱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让他们生活好,是我最大的欣慰。”申承秀习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让在集团工作的技术专家和职工们有个舒适生活环境,申承秀特意在集团附近的酒店租赁了一层楼,提供给职工们作为宿舍,好让他们安心工作和生活。她说:“劳动创造价值,企业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成为亿元企业,凝聚着广大员工的辛勤劳动,企业的成果,职工们应该多多享受。”粉末冶金是我国工业的新兴门类,申承秀在这个行业中奋斗了许多年,把她的企业——海安鹰球集团领进了中国粉末冶金行业的前三甲。担任企业老总多年的申承秀,总是忘不了经常到车间看看,看看生产进度,看看工艺流程,也看看职工们工作生活中有些什么困难。随着鹰球集团的持续快速发展,企业的新员工也越来越多,申承秀经常走到他们中间,手把手的教他们学技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她讲:“尊重劳动,关爱职工,依靠广大职工和科技创新,共同努力,为全县工业发展和职工生活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履职尽责,倾心为群众代言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就要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申承秀深知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侧重于关注民生民愿。她常常深入选区联系群众,与群众交谈,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并将意见一条条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每次人代会召开,她都会把搜集到的情况带到会上发言,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她认真倾听每一次代表大会,认真领会,细心记录,把会议精神无一遗漏地带给广大选民,让广大基层民众知晓政府的工作成绩和各种惠民政策。在闭会期间,她也积极参加各项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尽职尽责地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着眼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前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申承秀将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打好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