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市人大代表评议市政府部门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9/7/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在全市人大代表评议市政府部门

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周宗泉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评议市政府部门工作大会,这次大会,是在基层充分开展评议的基础上召开的,是对前期评议工作成果的检阅,也是对下一阶段评议整改工作的再动员。刚才,来自各代表团的5位代表作了评议发言,两个被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鹏军同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评议意见,进行了部署安排。大家讲得都很好。今天大会之后,评议将转入整改阶段,希望参评各方继续认真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现在,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组织领导有力,评议顺利推进,阶段性成果明显

评议活动启动以来,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人大代表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各环节工作高质序时推进,取得预期成效。

1.认识高度一致,活动井然有序

参评各方都从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从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要求,从推进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评议部门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评议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市委对这次评议工作高度重视,及时批复同意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开展评议市政府部门工作的请示,适时听取评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为整个评议工作指明重点和方向。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专门成立了评议领导组和工作班子,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分别到各自联系区镇参加镇动员大会、评议大会,现场督查指导评议工作;人大机关各委室分别联系各区镇,在评议重要活动、关键环节加强联系沟通,确保评议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市政府加强对迎评工作的领导,强化与两个被评部门的联系和指导。分管领导先后参加评议动员和评议大会,支持、督促、推动被评部门迎评参评、边评边改各区镇党委高度重视,区镇党委书记都亲自到会作动员、提要求,发动和组织代表下基层、摸实情、说真话。各区镇人大建立组织,制定计划,认真做好评议前期准备、动员部署、联系选民、征集意见、代表评议测评等各项工作。各代表团都能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归纳提炼评议意见,精心准备发言材料。

2.代表尽心履职,基础工作细实

各级人大代表把评议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住建、行政审批工作职能,通过现场视察、“代表之家”接待、深入选区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途径,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尤其注重把群众心里的“看不惯”“想不通”“不理解”掏出来,多途径了解被评部门工作情况。此次评议,绝大部分代表挤出时间走访联系选民和企业在10户以上,全体代表共联系选民10100多人。通过代表小组相互交流分析,形成评价共识。在各镇召开的评议会议上,代表们的评议发言充分反映群众的心声,对改进提升两个部门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为全市举行评议大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五位代表的发言,肯定成绩全面客观、论之有据,指出问题切中要害、言辞恳切,整改建议针对性强、切实可行。这都是广大代表努力履职的显著成果,体现了大家较高的履职热情和水平。

3.迎评态度端正,整改立说立行

两个被评部门把这次“评议”作为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作为转作风、提效能的重要载体,积极主动开门迎评,诚恳虚心广泛纳谏。人大作出评议的通知后,两个部门第一时间组建评议工作班子,制定迎评工作方案,落实评议工作责任,动员和组织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真心诚意接受评议,体现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和觉悟。认真总结2017年以来的工作,形成书面材料,分别在市镇两级动员大会上报告。编印工作手册发给每一位代表,详细介绍工作职能和履职措施,方便代表全面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评议。坚持边评边改、即知即改,被评部门负责人亲自组织推进,带队深入区镇与代表、镇村干部、基层群众见面,参加区镇评议活动,面对面接受批评意见。在边评边改阶段,两个部门主动收集意见建议139条,其中市住建局67条,行政审批局72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边评边改取得初步成效。如市住建局围绕边评边改,加大了有关工作的力度,完成污水管网铺设21.9公里,5个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全部开工建设。及时对影响交通通行视线的相关道路绿化进行修剪。市行政审批局根据代表意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举办代理代办业务培训会,强化工程招投标监管检查,不断规范公平交易行为,较好地体现了通过评议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要求。

4.跟踪去年整改,评议反响良好

在今年的区镇评议大会上,去年人大评议的市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三个部门负责人报告了评议整改情况,代表们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应该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评议整改意见办理工作,对照整改意见逐条梳理分析,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研究部署,逐一协调推进整改意见落实落地。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认真回应,群众反映的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市卫健委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政策,补齐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实施“五大产业”区镇差别化考核,重点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南通第一。市民政局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速推进;制定配套政策,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综合施策、多方合力,深化殡葬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对于评议整改群众满意度较高,这里公布一下代表测评结果:市卫健委95.61%,农业农村局97.27%,民政局97.03%。

二、充分肯定成绩,中肯提出批评,评议工作实事求是

全市广大人大代表客观公正地对两个被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共提出各类意见535条,其中表扬类103条,批评建议类432条。刚才5位代表的发言,集中体现了广大代表调研评议的成果。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履行法定职责,成绩可圈可点

在各镇评议会议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对住建、行政审批局两个部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总体看是比较高的。这充分说明,绝大多数人大代表和群众对这两个部门的工作是满意的。代表们普遍认为,在市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下,两个被评部门突出大局意识、突出民生期盼、突出法治建设、突出作风转变,高效勤政履职,为推动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市住建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背景下,不断强化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燃气工程稳步推进,加快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高起点推进相关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积极指导区镇小城镇建设,强化住房保障、稳控房地产市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国家和省、市多项表彰。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深入对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大力探索“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快递送”的审批模式,加强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3550”改革,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先进地区。

2.对照群众期盼,履职仍有差距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中肯尖锐地指出了被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如市住建局:城市规划前瞻性不够。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不到位,群众对“上学难、上学远”反响十分强烈,多次上访;规划之间没有很好融合,城市总体规划与各专项规划之间衔接不够,“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核心区车位配建不足,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突出。关于农村农民建房问题,农民自建房从2005年开始暂停审批,只能按照“四址不变、高度不变”搞维修,许多房屋确实有重建、扩建需要,但农民建房不审批。实际状况是“无手续重建、翻建、扩建”现象普遍存在。关于城市绿化建设问题,一些大型乔木随道路工程等被损毁或迁移,绿化管护与建设的长效体制机制不健全。城市绿地面积总量不足,档次、品味偏低,缺少具有海安特色的绿化景观。关于污染防治攻坚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布点不尽合理或配套管网不到位,污水入网率不高。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建设进度、质量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供水方面,引江供水水量不足,引江供水三期工程建设进展缓慢;李堡镇光明、杨庄、园墩三个村改水工程推进不快。管道天然气方面,企业安装管道燃气交纳的前期建设费用(初装费)较高,特别是今年较去年增长较快,企业反响强烈,镇村管道燃气通达率仍然较低,供气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城市亮化工程品位较低,对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作用不大。

市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流程有待优化,有些环评项目审批等待周期较长,审图内部推送运作时间过长,严重影响项目推进速度;土地预审、项目立项、环保审批等事项有待设立集中受理窗口,提高审批服务快捷度。窗口服务能力有待提升,部分窗口业务办理事项不明确,缺乏“一次性告知”;个别工作人员业务操作不熟练、综合素质不高,普通话推广使用不够;区镇“代办员”流动较大,缺少业务培训;行政审批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缺乏专业人才。数据共享难题有待破解,进驻行政审批局的各部门单位系统繁多,难以兼容通用,数据难共享、证明材料需要重复提交,“信息孤岛”依然存在。公共资源交易有待改革规范,存在招投标和施工单位借用资质、围标、串标现象;招标代理单位缺乏监督,有些工程造价被人为抬高;招标、评标、定标等环节的管理有待科学规范、公正透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区镇便民中心指导有待加强,各区镇服务中心存在进驻单位不一、人员配备不等、办理事项不一致情况,对区镇各类业务培训指导不够。少数区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滞后。

以上所列问题,有的是这次评议中绝大部分代表团所普遍关心的问题,有的是当前我市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有的是很具体很小的但关系重大的问题,但不是评议中所提问题的全部,不论哪类问题都来自人民群众,来自基层,原汁原味。下一步人大将形成综合意见进行交办,在这里就不再赘述。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确保评议效果落地

按照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天评议大会结束后,整个评议工作就进入整改阶段,这是整个评议活动最为关键、实质性的内容。我们必须在评议工作良好开局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明确要求、突出重点、落实举措,从而确保评议效果落地。

1.深化思想认识,正确对待评议整改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前不久,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指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刚才,五个代表团评议发言中的建议意见都是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座谈、走访、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收集到的人民群众呼声诉求,涉及到行政执法、行政效能、工作作风和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既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和嘱托,又凝结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两个被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诚恳接受代表们的意见,尤其是对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更要以虚心、真诚的态度主动认领,积极整改。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动自加压力,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回应群众期盼、提升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率的难得机遇,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可行,整改上求真求效,工作上狠抓落实,善始善终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2.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评议工作成效如何,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能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就是看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问题整改是否得到落实。市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务实推进两个部门整改工作;两个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计划,逐条逐项地解决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分析梳理,分类应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如果是制度不规范不健全导致的问题,就要在完善制度上动脑筋;如果是管理软弱松散导致的问题,就要在强化管理、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如果是人员素质原因导致的问题,就要在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养上做文章。要对照职责,厘清责任,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被评部门的一把手,要对本部门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对交办的所有意见,全面部署整改,抓好督查把关。对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属于一定职责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相关分管负责人要带头查纠,并督查相关科室认真整改。属于个别现象和个别问题,要明确要求相关人员改进纠正。要列出清单,限时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及时高效。对需要整改的所有问题都要以清单形式,标明具体任务事项、承办单位、责任主体,以及完成时限、反馈要求等。凡在短期内能够做到的事项,要迅速整改到位;限于客观条件难以一步办理到位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落实,限时到位;对按照法律政策规定无法办理的,要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建立专门监督机构进行检查验收,达到整改目标要求,向人大代表反馈得到认可后,方可以作为办结事项予以销号。

3.强化跟踪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强调,“人大监督如果不严格、没有力度,那就是缺位和失职”“要发挥好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查清病灶、对症下药,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推动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天大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评议工作机构,要尽快印发两个部门的评议整改意见,召开评议意见、代表建议交办会,交由被评议部门办理,并提出办理要求。要切实加强跟踪监督,定期调研视察,回访检查,督促指导被评议部门落实整改。要持续关注整改工作的进展,要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了解代表对被评部门整改工作的反馈意见,保持与被评部门的联系沟通。各区镇人大要组织代表对被评部门的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反馈。明年5月,两个被评议部门还要就办理代表评议意见、落实人大整改要求的情况向广大代表作专题报告,并接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凡是整改不力、代表不满意的,人大常委会可以启动询问程序,帮助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各级人大代表也要继续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和促进评议整改工作。

4.深化成果运用,有效提升相关工作

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工作不仅对被评部门工作有很大推动,而且对市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和事业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我们要注重深化评议成果应用,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对一些代表提出的、与两个被评部门工作职能不对应的建议意见,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牵头领导,要求相应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及时认真进行整改;涉及部门整体联动、通力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合力破解相关问题。既补好工作的“短板”,又让人民群众和代表的关切有一个负责任的回应,为海安打造“产业高地、幸福之城”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

同志们,进入整改阶段后,评议工作任务更加具体繁重,我们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认真做好整改阶段各项工作。我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重视配合之下,参评各方共同努力,这次评议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