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探索代表机关高质量运行机制书写新时代基层人大履职为民满意答卷


【信息时间:2019/6/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探索代表机关高质量运行机制 
书写新时代基层人大履职为民满意答卷

角斜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大公镇第一代表之家开展“走送督”履职为民专项监督汇报会
城东镇“东部家具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开展活动
曲塘镇举办人大法律讲堂
墩头镇人大创新开展农家选民会,代表与选民面对面谈问题、议发展
城东镇人大代表督查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角斜镇人大举办财政预决算审查培训会
墩头镇人大代表向乡村观察员征集群众意见
雅周镇人大举办“传播爱心文化,推进社会文明”活动
高新区市人大代表填写评议部门工作测评表
南莫镇人大组织农业农村代表组开展集中巡河活动
高新区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大公镇人大代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实施办法》
曲塘镇市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李堡镇选民在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会上进行提问
白甸镇人大代表入户宣传法律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一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重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密结合基层人大实际,探索构建汇集民意、参与决策、依法监督的代表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彰显基层人大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履职效能。

  一、突出“察民情”

  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有岗”支撑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通过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完善网络平台等途径,切实使人大代表履职有岗、行权有位,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 

  海安现有市人大代表321名、镇人大代表794名,驻海安的设区市以上人大代表56名,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占95.2%。县镇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制度安排赋予基层人大代表机关扁平化管理、接地气服务属性。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人大代表之家”升级版,形成系统化、立体式、全覆盖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真正成为选民身边看得见的“贴心人”。一是搭建“固定”平台,实行镇(区)村全覆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代表机关”为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创造良好条件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人大梯次布局镇级(街道)层面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村级(社区)层面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站”,全市建有“人大代表之家”42个、“人大代表接待站”238个。为保证代表活动规范有序,除提出具体要求外,还明确1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1个“人大代表之家”、1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1个“人大代表接待站”。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月例会制度、“人大代表接待站”代表轮流值班制度,形成民情民意收集源地“片状分布”,实现人大代表倾听群众诉求、代理群众事务常态化。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部门和单位设立“人大代表履职基地”19个,探索在群众办理事务的密集场所,让代表主动了解实情,及时反馈意见、建议,成为群众的“娘家人”。二是搭建“移动”平台,做到灵活多渠道。人大代表来自于基层,工作在一线,为发挥好这一“特殊优势”,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1个代表之家+1个代表接待站+N个一线联系选民”的履职模式,让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平台向农家小院辐射、向后街里巷延伸。连续多年开展以“走基层、访实情,送服务、解疑难,督办理、见成效”为基本内容的“走送督”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采用“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岗”“人大代表监督服务超市”“板凳聊民意”等形式,让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让人民群众零障碍表达诉求。主题实践活动中,共走访农户11400户,联系选民27763人,2018年收集意见建议2249条。三是搭建“网络”平台,实现方便快捷化。突出“互联网+”,建立人大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人大代表QQ群、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互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实现人大代表察民情、知民意24小时无缝对接。

  二、突出“聚民智”

  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有方”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国家机关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发挥好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作用。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各自专业领域内的重要作用和突出优势,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会议以及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的参与,提高常委会议事决策水平。

  让代表参与决策过程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是人大代表有效表达群众诉求和智慧的重要途径。一是注重互动式审查,把好预算关。率先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参与财政预算预审监督制度。人代会前,财经委选择重点部门预算,组织人大代表和专家小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预审,汇集并形成书面审查意见交由政府财政部门修编。是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召开专题查询会议,就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方面预算项目,组织代表与九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财政部门负责人查询互动,共提出39个方面的问题,指出预算编制不足和需要完善改进的建议,受到强烈的反响;与此同时,专门设立预算联网查询室,会议期间共有100多名代表走进查询室,查询了解涉及经济、环保、民生等近100个事项。近两年来,通过建立完善预算预审机制,精心组织代表开展与部门互动式审查,使预算更加科学、准确,共调增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监管、科技投入等预算三千多万元,压缩会议、办公等经费近两千万元,实现了预算审查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闭会期间,人大专门设立预算联网查询室,定期组织代表查询预算执行情况,及时督查整改,更好体现预算执行刚性。二是注重参与式决策,把好实事项目关。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镇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民生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全面实现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做到“上不上实事工程,群众说了算,代表定了干”。对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进展情况组织代表逐项跟踪监督,为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注重联动式跟踪,把好建议办理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的“隐形翅膀”。出台了《海安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监督办法》,推行人大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实行建议办理主体、时限和结果“网上公开”。重点建议由专业代表组跟踪督办;“不满意”建议组织人大代表、人大督办部门、承办部门、政府办公室实行“四方联动”,面对面督办落实;对疑难建议,主任会请代表、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办理。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共交办人大代表建议374件,已办成298件,办成率79.68%,代表满意率97.06%,基本满意率2.94%。

  三、突出“合民意”

  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有效”监督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代表有发言权。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课题,运用综合手段,突出关键环节,不断探索完善代表“履职有效”的监督机制。

  一是聚焦重点抓询问。突出“基层群众出题、人大代表命题、职能部门答题”,建立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专题询问制度,构建“专业代表、专题询问、专一监督”工作机制。全市各镇人大每年都对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进行专题询问。市人大按人大代表专业特征分类组成若干专业小组,在相关专题询问会上,就某一专题向政府分管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询问,凸显监督过程性、可行性、实效性。2018年一季度,就均衡教育问题实施专题询问,有效解决了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导致“入学难”等九个方面的问题。二是全体参加搞评议。精准化开展市镇人大代表联动评议政府部门活动。一改以往评议一个部门为同时评议多个部门。2018年,评议了市卫计委、市农委以及市民政局三个部门工作,1200多名代表参加评议活动,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325条,通过交办、督办,有效地推动了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规范化组织对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一府一委两院”任命人员年度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办法,每年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书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每届至少一次向人大常委会口头报告履职情况。各镇人大在年初人代会上,安排相关政府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市镇人大均组织代表对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反馈给同级党委及组织部门。三是过程监督促公正。换届以来,每年年初人大常委会有计划安排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每次活动前提前向市人大代表公布活动议题,由熟悉情况的代表自主选择参加相关活动;每年年初市政府有计划安排人大代表列席每月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保证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每年年初市人民法院出台文件,安排市人大代表有序参加庭审活动。基层法庭在庭审前提前对外公示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庭审活动。代表在庭审结束前对庭审质量等情况进行相应的评价活动,保证司法的公平公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承“使命、创新、务实、担当”的工作理念,在服务代表履职的同时,注重加强代表履职的管理,完善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选优秀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优秀建议案办理单位、代表履职分级预警等管理制度,促进人大代表当好普法宣传的“百灵鸟”、执法监督的“啄木鸟”、服务群众的“勤务兵”、基层维稳的“和事佬”,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履职效果。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探索完善高质量“代表机关”运行机制,“察民情”更具“精准度”,“聚民智”更重“办成率”,“合民意”更有“获得感”,不忘初心,抓住重心,勇于创新,凝聚民心,努力书写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履职为民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