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构建代表接待站 服务选民到基层 ——大公镇规范化运行“人大代表接待站”综述


【信息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市、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推动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构建更加便捷、有效的沟通服务平台,大公镇在15个行政村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站”。自各村“人大代表接待站”运行以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定期接待选民、宣传法律法规、报告履职情况等系列活动,获得选民的好评。

站点分布全覆盖,深入一线全领域

    “人大代表接待站”站点的选择,综合考量地理位置于选民是否方便,服务功能是否全面,辐射范围是否等距等因素,将代表接待站设置于全镇15个行政村为民服务中心内,实现村村全覆盖。每个接待站设有固定的代表接待区域,配有办公设备等,确保人大代表在固定地点、有固定时间联系选民,也实现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接触,让所有代表能够第一时间听到来自最基层、第一线群众的声音,为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打好基础。

代表信息公开制,确保服务全方位

    接待站实行信息公开制,统一标识规章制度、接待流程,统一制作市、镇人大代表基础信息,包括代表的照片、姓名、联系电话、邮箱及每月接待时间等,将所有信息张贴在社区出入口的醒目处,方便来访选民群众可以便捷地找到相关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和提出意见。信息公开亮出了代表的身份和承诺,提高了代表的荣誉感和知名度,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是一种公开,又是一种自律;既是对人大代表的鞭策,又是对代表的监督,真正为代表联系选民、选民监督代表搭建起了桥梁纽带,让人大代表真的为民代言、办事,达到了让代表有位有为、尽心履职的目的,让每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体制建设再完善,构建代表新活力

镇人大在搭建人大代表接待站等履职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接待制度,包括代表接待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工作要求、接待群众受理范围及程序等制度,不断提升代表服务质量。同时定期考评代表接待日活动开展情况,接待受理群众意见及意见办理成效,实时召集选民对代表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完善代表接待选民机制,有效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了代表履职实效,构建代表工作新活力。人大代表也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提升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