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海安“三张清单”落地生根 人大代表助推全面小康


【信息时间:2016/8/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咱们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我们村生活上基本都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经济发展了,环境却不好了。河里水花生到处都是,河水也有股臭味,河岸上杂草特别多。我就向人大代表和村里反映。”滨海新区老庄村村民季五山笑着说,“没想到,我的提议很快就得到人大代表们的重视,立即组织行动。现在咱们村的河道两岸干净,河水清澈,大家平时都喜欢出来转转。”

  今年以来,海安人大实行“三张清单”,即: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各级人大代表们积极行动,以“三张清单”工作为抓手,融民意收集、督办践行和履职公示于一体,将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助推海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作为一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走访选民时,有不少群众反映河道脏乱差的问题,我就认真探索,主动认领了老庄村清水工程的项目。”县人大代表、角斜镇人大代表、老庄村支部书记罗志宏介绍,“我组织村里的保洁人员组成保洁服务站,定期组织巡查,清理河里面的漂浮物和水生杂物,确保河里水清能养鱼。通过我们的努力,老庄村的清水工程和环境整治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还建立了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以保证环境越来越好,让老百姓越来越满意。”

  当罗志宏为村里的环境出谋划策的同时,县人大代表张秀芳则主动认领了带动周边百姓致富的任务清单。“我是蔬菜经纪人,收了十多年的蔬菜了,我一直记得我自己是人大代表的身份,尽可能地让百姓获利。”张秀芳解释道,“打个比方,当天的蔬菜的市场收购价格是1元每斤,我从老百姓那边收购就是1.1-1.3元每斤的价格,这样老百姓就可以从中获利了。目前,周边的百姓就喜欢到我这边卖蔬菜,每天我们可以收购上千吨的蔬菜。”

  滨海新区的人大代表们认领清单、办理清单如火如荼,城东镇的人大代表们也不甘落后。在全市开展的“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中,城东镇162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纷纷行动,作出了“百分投入赢得百姓满意”的承诺。全体人大代表围绕“三张清单”和“争当环保啄木鸟”的要求,排出小康短板问题600多件。目前已经实施到位400多件。

  海安“枢纽海安、物流天下”的美名正逐渐在全国叫响,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落户我县商贸物流园区,这可忙坏了城东镇人大代表、界墩村副支书、村委会主任崔荣稳。“我们界墩村处于商贸物流园区的核心区,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我主动认领了‘参加商贸强区打造的专项监督’的清单。在商贸物流园用地过程中,涉及到很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比如说清障交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对接等,我都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尽自己的一份力。”崔荣稳道,“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对接上,我向失地农民宣传对接政策,让符合政策的农民对接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我向商贸物流园区开工企业以及已建成企业,推荐我们村的农民进厂就业,既解决了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开展以后,根据老百姓反映的情况,认真梳理,我便认领了为民办一件好事的任务清单,解决小区内到了雨天积水难排的问题。”城东镇人大代表、南阳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刘培勇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向上级进行反映,到现场查勘,对小区的排水体系重新进行引排,另一方面,我们打算在绿化港北端建设一个泵站进行提水,增强防洪排涝的能力。”

  如今,“三张清单”已然在海安落地生根,海安的人大代表们正在积极行动着。城东镇人大主席王银俊说,“我们在‘万民代表小康行活动’中主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抓地毯式排查,通过室内排查和室外视察的办法,对村组、企业的小康短板问题逐一梳理排查;二抓菜单式认领,按代表类别划分党政干部、农业战线、企业界、科教文卫战线四个类型为小康行的主攻目标,每人认领项目,形成了你争我赶的态势;三抓网格化管理,以选区为网格和责任区,代表们认领项目、办理实事的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四抓标准化考评,镇人大将五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认领项目、办理实事等情况纳入履职考评,并作为下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推荐依据之一。”(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