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踏实做起来 认真学起来 形象树起来


【信息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踏实做起来 认真学起来 形象树起来

——记海安市墩头镇人大代表杨文翔

 

他得过很多荣誉:爱国拥军模范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项目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党组书记、长安墩头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与此同时,他所分管的墩头分局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度海安市“五星级党支部” “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这些荣誉都和他始终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真实地反馈老百姓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分不开。他就是人大代表、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墩头分局局长杨文翔。

人大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并不是‘光喊口号、不做实事’,而应肩负‘代民言、表民情、纳民意’的重任。”杨文翔认为,“接受人民选举的信任,支撑起我们共和国的国体、政体,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文翔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为民履职责任。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专题调研、立法听证、集中视察、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多方了解社情民意,力求提出高质量的代表意见、建议。在单位,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全体党员干部的需求、想法;走出单位,他能够深入广泛地征询群众意见,关注难点热点问题,把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去虚留实,为出席人代会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及酝酿、起草、提出议案、建议做好准备,切切实实替民代言,为民发声。

聚焦履职求实效

作为墩头分局的分局长,杨文翔始终以服务地方发展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当好“三种角色”。创新党建引领机制,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开展了“亮身份、争当党员先锋,亮承诺、践行党员责任”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亮出工作承诺,当好市场服务发展的“店小二”,当好守住职责底线的“主力军”,当好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排头兵”。

倡导“三种理念”。推进监管制度改革,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松绑减负。切实发挥分局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保持“逢山开路”的魄力和“冲锋在前”的干劲,担当作为,积极倡导“立即行动、马上就办”和“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以及“服务是第一职责”的理念。

做到“三个助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树立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工作导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有效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助推招商引资,助推人才引进,助推检测认证。

突出“三个方向”。一是抓好各项监管:食品、药械妆、特种设备、合同、商标、广告、计量、价格、专利等;二是做好各项服务:信访服务及消费维权,畅通信访监督渠道,提高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效率,恪尽职守;三是严格案件查处的程序,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开展检查活动,做好服务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环境。

扶贫济困显真情

“走帮服”就像是一粒种子,落到哪里,就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小花开到哪里,现在有个流行词叫“走心”,和走走过场、做做样子完全不一样,不光是人到、身到,更要心到、情到。

杨文翔积极对接滨海新区角斜村进行实地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对象,逐户登门熟悉情况并发放联系卡,表明自己的来意和“走帮服”活动的内容、意义,通过“交心”,让他们“放心”,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就少了很多隔阂和抵触情绪。

“走帮服”活动中,杨文翔深入角斜村困难农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脱贫情况,并且做好民情记录,积极寻找对策,帮助解决。帮扶对象蔡炳英,已经91岁高龄了,因病致贫,一人独居,生活的非常困难,每每步入老人家中,看到老人佝偻的背、身上单薄的衣物,都让他不忍直视老人殷切的表情,他深刻的明白自己到来的重要性,俯下身来与老人交谈,了解她的身体近况,聆听她的需求。当杨文翔将慰问金递给老人的时候,她泪目了,紧紧攥着杨文翔的手不知道要怎么感谢,杨文翔深知:“群众需要我们,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才是我们真正牵挂并且应该为之奋斗的目标啊”。

把分局管理的井井有条的杨文翔,也在走心地当着人大代表,杨文翔感言:“人民群众无小事,解决他们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才是一名代表该尽的职责”。 (孙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