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县镇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6/3/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孙进基

2016326日)

同志们:

经主任会议研究,报县委同意,今天在滨海新区(角斜镇)召开全县镇人大工作会议,刚才大家一起观看了角斜镇人大工作专题片并观摩了专题询问活动现场,我感受很深,对大家的启发也一定很大。我认为学习滨海新区(角斜镇)人大工作经验和做法,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角斜镇人大要有一种与时俱进,主动挑战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要求的责任担当;第二,要探索出一条主动作为、务求实效的创新工作途径(如角斜镇人大以开展专题询问为突破口,提升专项工作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民主和谐发展等);第三、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乡镇人大大有可为。

刚才,各个镇就2015年乡镇人大取得的工作实效和2016年的工作打算,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总体上都讲得不错,各有特色各具亮点,值得各镇相互学习借鉴,但镇与镇之间工作不平衡,一些工作的开展差距还很大。因此,今天开会的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18号和省委26号文件精神,学习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监督工作,提升乡镇人大专项监督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我县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2015年乡镇人大工作情况,重点就如何学习借鉴角斜镇人大的经验做法,做好2016年的乡镇人大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2015年镇人大工作回顾

2015年,各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人大的肯定和关注。10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和平专题来海安调研,认为我县的人大工作特色明显、成效显著,要求进一步创新实践,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角斜镇人大“连续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工作”入选2015年度江苏市县人大十大新闻,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的经验做法在全国人大办公厅内刊《联络动态》第91期转载介绍。海安镇永安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城东镇新生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双双进入南通市“人大代表之家”十面红旗单位行列。上海、浙江、南京等县市区人大专题前来学习交流海安的县镇人大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专项监督出成效

各镇人大在长效化推进“代表之家”载体建设的基础上,指导每个代表之家年初选择一项热点难点议题开展贯穿全年的专项工作监督,形成专题调查报告交政府研究办理,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海安镇人大持续跟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扫盲’、农民安置区达标、新小区创优”专项行动,推进城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角斜镇人大要求每个代表之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视察、平时有调研、年底有报告,确保代表活动察之有言,议之有果,行之有效。李堡镇第三人大代表之家为进一步畅通河道水系、提升农村河道水质对拆坝建桥(涵)工程实施专项监督,敦促施工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2015年计划实施的33座新建桥涵已全部竣工验收。

(二)县镇联动显活力

联合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与各镇人大联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促进各相关执法部门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县各级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墩头镇人大开展《安全生产法》及《江苏省防洪条例》的执法检查,解决了加快安置房建设、封闭闸口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李堡镇人大组织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行了执法检查,保障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连续开展部门评议。5月份,各镇人大以政法系统开展“公正执法、忠诚为民”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评议法院、检查院、公安局、司法局活动,全县986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并提出各类意见1072条,其中表扬类430条,批评建议类642条,四个被评单位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抓好整改。同时分两个层面对人社局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一是人社局负责人到各镇汇报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全体代表的满意度测评,二是向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接受审议和满意度测评。

此外,各镇人大还积极参与了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议案》的办理、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重点项目的专题询问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调研等活动。

(三)代表活动亮新姿

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切实打造基层民主的“连心桥”。一步完善代表之家阵地建设,将“代表之家”打造成为代表学习的阵地、联系选民的平台、选民反映民意的通道和构建和谐社区的载体。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创新代表联系选民方式,一是建立健全定期约见选民机制。大公镇每月10日为固定接待选民日,每季度最后一周按要求代表回选区走访选民,曲塘镇每周一为代表接待选民日。二是规范完善政府负责人汇报工作机制。城东镇负责人定期到“代表之家”向代表及部分选民汇报镇域经济发展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群众疑虑。三是创新代表代理选民事务。如李堡镇将人大代表按选区和代表之家划分联系区域,建立人大代表代理、代办责任区,将代理区域范围内群众的每一件合理要求都纳入代理代办事项,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落实。

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推动政府实事工程“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深化“大美海安,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内涵,并将主题实践活动和联系选民、专项监督、代表建议、履职监督等紧密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协调推进。代表们深入选区多形式联系选民,广泛征集意见,听取和反映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联系选民26840多人,征集各类建议意见1658条,切实推动了一批实事工程的落实,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城东镇人大以“争第一、创唯一”为目标,开展“三服务三争当”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开发区在国家级平台上跨越发展。大公镇人大创新思维求突破,深入开展“三比、三看”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洪水、河水、污水、自来水”四水同治议案的办理,让全镇人民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履职监督规范,实现代表服务群众由“虚”到“实”的提升。各镇人大准确把握“代表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的精神实质,形成代表依法履职与选民监督履职的正向叠加效应。组织代表就任期内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向本选区选民述职,由选民评议和测评。截止去年年底,县域内全部代表均已至少向选民述职过一次。大公镇人大为了确保对代表的评议公正、准确、客观,在评议前认真就评议标准及范围对选民进行培训,组织选民对述职代表进行背靠背的测评,并及时反馈测评结果。

(四)创新实践展风采

角斜镇人大在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连续开展专题询问,有效助推了政府工作。南莫镇人大在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县政法机关的同时对镇属各基层服务中心(站所)全面开展民主测评,有效地促进了各服务中心(站所)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雅周镇人大在人大代表中开展“监督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助推生态康居雅周建设的”的主题实践活动,助推雅周“旅游立镇”发展战略,为建设绿色生态康居雅周争作贡献。曲塘镇人大为保障人民群众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和督促政府广泛听取选民对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白甸镇对代表们提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来集聚人气、拉动消费、引领发展的建议高度重视,利用官垛大泊这一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出的水乡风情十足、区域特色明显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村已初具雏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从形势发展和人大工作的任务要求看,我们的镇人大工作与代表的期望,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工作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代表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各镇人大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做好2016年镇人大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贯彻中央18号、省委26号文件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县镇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各镇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换届选举为契机,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为主线,以推进专项监督工作为主抓手,以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为基础,不断探索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新途径,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全力推动镇人大工作再创新辉煌。

(一)与时俱进,充分认识乡镇人大工作新形势

国家和省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新要求。中央18号文件《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26号文件《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县乡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进一步规范了镇人代会的次数及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活动,对选举工作、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县乡人大自身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修正的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对上述要求从法律层面上规范了要求。张德江委员长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指出:系统总结我国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因此文件有规定、法律有依据、民主推进有要求,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任务任重道远。

发展面临的形势赋予乡镇人大工作新使命。“十三五”时期,是海安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大有作为期、快速发展期、跨越领先期。随着宁启铁路复线、沪通铁路等多条高等级铁路的加快建设,海安将全面迎来“动车时代”,成为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节点城市”。各镇人大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有义不容辞的担当,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主张,更好更快地推动和保证县委重大决策和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人民群众的期盼催生乡镇人大工作新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了新的期待和要求: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从追求表面上的吃,提升到要求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比如群众普遍认为看病难、看病贵,渴望获得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再比如环境保护,人们再也不希望以生活环境的恶化来换取经济利益的片面增长……重视民意、反映民意、实现民意是人大的本质任务和基本职责,各镇人大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畅通人民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在关注民生、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

(二)突出重点,准确把握乡镇人大工作新任务

创新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着力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拓展刚性监督渠道。各镇人大在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镇党委中心工作及人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专项监督时,要学习借鉴角斜镇的经验做法,通过“听、审、问、评”的综合运用,连续开展专题询问、持续跟踪监督,也可探索通过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助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改进镇人代会会议质量。组织召开好年中镇人代会,各镇人大要出台完善财政预算审查办法、讨论重大事项决定等制度;创新专题询问等专项工作监督方式方法;县镇联动不断提升部门评议工作组织水平和工作实效,规范政府负责人向人大报告履职情况程序和办法。

联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今年4月份市人大将启动“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各镇人大要在市、县人大的指导下,将“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与我县的“大美海安,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及今年确定的人大工作主题“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深度融合,争创市、县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确保取得活动实效。

依法做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规范开发区、镇人大工作运行。组织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镇人大要按照中央18号、省委26号文件中明确的“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连任代表一般应占代表总数的1/3左右”的要求,在县、镇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严格把好代表“入口关”,要建好履职档案,建立健全代表考评机制,按照将政治素质高、思想品行好、履职能力强的推荐为连选连任的代表建议人选。规范区镇人大机构运行。高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要加快设立并运行,确保争先创优;开发区、滨海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探索人大工作机构运行新机制;简政放权试点单位曲塘镇和李堡镇也要思考如何适应新形势创新镇、街人大运行模式,省人大党组联系点高新区、滨海新区(角斜镇)要出经验、出成效。

(三)探索创新,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进一步加强镇人大自身建设。规范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活动。在闭会期间每季度开展一次镇人大主席团活动,研究出台财政预算审查办法,组织代表听取审议乡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人大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联系和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听取和反映代表、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将代表的审议意见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交由有关方面研究处理。

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各镇人大要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便利、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监督、述职评议、旁听庭审等专题性、特色化履职活动。积极争创南通市人大代表之家“十面红旗”选进单位,要确保不少于两家进入先进单位行列。县镇两级人大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信息化的要求,组织代表应用好市人大开通的网络履职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缩短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和理论研讨。各镇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宣传的导向作用,以“两台一报”开设的《人大代表之声》和《人大代表访谈》为平台,积极组织宣传人大代表履职典型,促进县、镇人大宣传工作保持旺盛的活力。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证研究,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答人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每个镇都要确保有一个创新课题、一篇专题研讨文章、一次市级以上经验介绍。今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各镇人大要将新形势下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转化为理论成果,推进人大理论研究迈上新的征程。

同志们,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人大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不辱使命、展现作为、发挥作用,努力提高镇人大工作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海安,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