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海安县人大推进“万名代表小康行”三张清单活动侧记


【信息时间:2016/8/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务实推进“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海安县人大积极响应市人大部署要求,突出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三张清单”抓手,做细、做深、做实民意收集、督办践行和履职公示各项工作,各类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行动,投身实践,在小康建设的主战场上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三张清单公示栏——群众津津乐道的“连心桥”

  在海安县角斜镇建场村委会公示栏处,三三两两的群众人语高昂,笑声朗朗。是什么开心的事使他们高兴?走近一看,原来是60多岁的村民季五山和他的邻居们在夸“万名代表小康行”三张清单。“三张清单活动工作扎实,给我们村办了这么多好事实事,农民群众打心眼里感激。”“公示出来后我们群众对于代表所办实事一目了然,哪位代表领了哪件实事,办得怎么样了?方便我们对代表办理实事效果的监督。”

  “在南通市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建场村在角斜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以三张清单助推小康:第一张‘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对照小康目标,一竿子到底,以村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摸排,把一个区域阶段内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深入摸清,包括项目建设、小康短板、科技创新、法律援助、扶贫济困、村庄绿化、上门送学、心理咨询等若干个方面的项目,然后梳理成问题清单,目前形成58个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第二张‘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每个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领2个规定项目、3个以上自选项目,目前所有清单全部认领一空,实现‘群众需求’与‘代表有能力办到’的有效对接;第三张‘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哪个代表认领什么项目、落实情况如何,全部张榜公示。并用三种颜色进行标示,红色代表已经完成,橙色代表正在实施,蓝色代表未能完成。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代表行动有目标,群众监督有依据。目前,有27项目已经得到有效解决,31项目正积极组织推进。”建场村党支部书记、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李海波介绍起本村“三张清单”相关工作如数家珍。

  像李海波口中这样的“三张清单”公示栏,全县53个人大代表之家目前已经实现全覆盖。无论你走进哪一个代表之家,你都能看到这样承载着群众期盼和代表热情的三色彩虹,许多代表喜称这是架起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它能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感受到代表正在为他们服务,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清单认领——“一张清单一名代表一面旗帜”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中率先垂范、奋勇争先,在联系群众中帮贫扶困、兴办实事,在维护稳定中主动协调、化解矛盾,形成了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同舟共济建小康的强大合力。

  作为一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角斜镇老庄村支部书记罗志宏在走访选民时,听到有不少群众反映河道脏乱差的问题,作为老庄村的当家人,他不假思索主动认领了老庄村清水工程的项目。组织村里的保洁人员组成保洁服务站,定期组织巡查,清理河里面的漂浮物和水生杂物,确保河里水清能养鱼。并建立了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以确保环境越来越好,百姓越来越满意。通过努力,目前老庄村的清水工程和环境整治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当罗志宏为村里的环境出谋划策的同时,县人大代表张秀芳则主动认领了带动周边百姓致富的任务清单。她是一名蔬菜经纪人,收了十多年的蔬菜,但她更记得自己是个人大代表,为了尽可能地让百姓获利,她向百姓收购蔬菜时总是比别的经纪人多那么两三分钱,时间一长,周边的百姓全都跑她这边卖蔬菜。为此,带动了方圆几公里的百姓种殖起了蔬菜,大家都知道“有了张代表,蔬菜不愁销”。村民的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今年适逢几十年不遇的大雨,眼看着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就要烂在地里了,她通过广播提醒菜农做好菜园防汛,并把老百姓几乎快烂了蔬菜也收购进来,就像她自己说的:“我少挣点无所谓,菜农经不起折腾,都是辛苦钱啊。”

  角斜镇的人大代表们认领清单、办理清单热火朝天,城东镇的人大代表们也不甘落后。海安“枢纽海安、物流天下”的美名正逐渐在全国叫响,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落户我县商贸物流园区,这可忙坏了城东镇人大代表、界墩村村委会主任崔荣稳。界墩村处于商贸物流园区的核心区,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兼村主任,他义不容辞地认领了‘参加商贸强区打造的专项监督’的清单。在商贸物流园用地过程中,涉及到很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如清障交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对接等,面对这些问题,他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向失地农民宣传对接政策,让符合政策的农民对接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向商贸物流园区开工企业以及已建成企业,推荐村民进厂就业,既解决了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开展以后,根据老百姓反映的情况,认真梳理,我认领了为民办一件好事的任务清单,解决小区内到了雨天积水难排的问题。”城东镇人大代表、南阳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刘培勇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向上级进行反映,到现场查勘,对小区的排水体系重新进行引排,另一方面,我们打算在绿化港北端建设一个泵站进行提水,增强防洪排涝的能力。”

  事实上,在海安像这样的代表还有许多,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的主战场上,他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地关注和推动解决小康建设中的短板问题,助推海安小康大业,那一张张清单背后,透露着一个个代表的殷殷代表情拳拳为民心。

  清单办理——各类代表你追我赶的生动战场

  自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以来,各级各类代表以“三张清单”为平台和载体,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全面小康“示范员”、为民办实事“服务员”,你追我赶、奋发争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奔向小康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无论是年过古稀的77岁老代表王友和,还是花甲之年的陆宝贵代表,无论是身为企业家的杨忠国代表还是普通干部代表韩良明,四种界别的代表都在三张清单的办理中,在小康建设的主战场上奋勇前行。

  党政干部代表徐海涛身体力行“项目行”争当服务员。作为墩西村的村委会主任,他着力项目建设清单。定期走访服务企业,紧盯项目建设,加大技改投入,注重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已建成项目,积极协助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对于刚招引的项目,他尽全力做好拆迁安置、土地流转的清障和矛盾调处工作,解决项目建设的后顾之忧。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墩西村村委会一班人从浙江引进落户10多家企业,为整个墩西村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企业界代表杨忠国率先垂范“科技行”争当示范员。作为企业的一名当家人,杨忠国深知科技创新是破解新常态下各种挑战的根本之策。所以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他尤其注重科技创新,先后与天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机械工业第一设计学院、南通大学等高校院所联系,加强产学院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越。目前他的企业成为大连合成纤维研究设计院江苏省尼龙长丝研发基地、江苏省锦纶-6纳米纤维系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人大代表丁燕梅践行“精准扶贫行”,作为苏琪食品董事长,丁燕梅热心公益,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时刻不忘反哺家乡回报社会。多年来,她先后投资十多万元为村里修建水泥路,前后捐资百万元支持社会公益设施建设,还资助了十几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贫困学生上大学,并将村里一名孤寡老人安置在自己企业,不仅发放工资,还时不时买些新衣服,称几斤肉送给老人,像对待自己的亲身父母一样,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大爱之歌。

  “只要我还活着一天,我就坚持帮扶他一天,在我看来,干部和代表有退休的一天,但是为民服务的责任永远不会退休。”今年已经77岁高寿的王友和退休前曾是镇上的党委副书记,退休近二十年,他一直帮扶村里的一名因工致残的村民,陪他聊天谈心,帮助他走出身体残疾的消极堕落心理,让他重新扬起对生活的希望。给予他经济扶助,让他走出生活的窘迫困境,特别是逢年过节,他总是捎上几斤肉,几件新衣,让他过上一个快乐的节日,感受到人情温暖。

  和王老代表一般年龄的陆宝贵主动践行“法治行”,为捍卫“墩头镇铁路管护先进乡镇”的金字招牌,不辞辛劳,起早摸黑,巡逻在铁路一线。今年5月份,正值苜蓿长得旺盛的时节,有些村民不顾自身安危,冒险翻越防护栏去采摘。正巧被在巡逻的陆宝贵看见,他赶紧喝住,并向其宣传保护铁路的相关法律法规,告诉他遵守铁路安全知识,对他对铁路都是一种保护。对于像这样的事例,陆代表每年都会上演好几起,而他却乐此不疲。

  农业界代表、最美水利人韩良明积极践行“环保行”,推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7月初连续的强降雨使墩头镇外河水位高达3.08米,超出警戒水位线1.28米,严重威胁到了全镇36个圩区的283公里圩堤安全。韩良根负责全镇18个村的防汛指导工作,年近六旬的他每天只休息三个小时,发烧39.5度,仍然战斗在抗洪防汛第一线,组织推进各项防汛工作,奔走在每一处闸站、泵站、圩提进行巡查和管护第一线。新舍村圩坝垂直性坍塌,情况危急,他跟抢险队员们一起挖土装袋、夯实堤坝,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放在心中第一位。村民看到韩代表深夜还奋战在大堤上,都自发加入抢险队伍,一位村民动容地说到:“只要能把圩堤守住,要人有人,要取土就到我家田里去,我们出工不要钱。”这就是代表示范的力量,却也是处理问题需要的最行之有效的力量。

  科教文卫代表、墩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唐平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赴村、敬老院、残老院等开展义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方面健康指导,受到一致好评。

  精心组织——乡镇人大推进三张清单遍地开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三张清单活动中,各镇人大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合力推进三张清单在本区域的落地生根。同时注重增加代表在小康行活动中的参与度,引导所有代表齐步走,不让一位代表掉队。

  墩头镇人大突出“认真排、切实办、重点督”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搭建平台摸问题。组织代表深入村民小组、田间地头联系选民、调查研究等活动,广泛收集接地气、带露珠的问题。召开“万名代表小康行”三张清单动员会,分党政代表、企业界代表、农业界代表、科教文卫代表四种界别,开展业务培训,围绕项目推进、科技服务、法律援助、拆坝建涵、增收致富、扶贫帮困等各个方面进行问题清单摸排,全面梳理确定“助推小康项目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项目,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摸排问题251个,其中涉及帮扶困难群众89个,惠民项目督促实施147个。二是求真务实办问题。着力抓好“交办、督办、答复”环节,提高办理质量,确保问题件件能解决、事事有交代。及时梳理登记汇总问题,按照代表特长和职业特点进行问题项目认领,对于代表不能完成的,需提交政府交办项目由人大组织交办督办。三是突出重点督办问题。镇人大重点跟踪督办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专项监督、主题座谈、执法检查等方式对问题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以书面形式向代表报告办理结果,推动事关发展、民生等重点问题的落实。针对防洪形势严峻、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镇人大代表、水利站站长韩良根提出加大水利设施基础建设,提高防汛抗旱能力的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今年新开工建设27座防洪闸站、退圩加固5公里。

  城东镇人大“六抓”举措务实推进三张清单。一抓组织保障。成立了由人大主席任组长,各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小康行活动领导组;二抓宣传发动。通过4月份动员会、5月份的推进会、6月份的观摩会,使小康行活动的开展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抓地毯式排查,通过室内排查和室外视察的办法,对村组、企业的小康短板问题逐一梳理排查;四抓菜单式认领,按代表类别划分党政干部、农业战线、企业界、科教文卫战线四个类型为小康行的主攻目标,每人认领项目,形成了你争我赶的态势;五抓网格化管理,以选区为网格和责任区,代表们认领项目、办理实事的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六抓标准化考评,镇人大将五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认领项目、办理实事等情况纳入履职考评,并作为下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推荐依据之一。”目前,城东镇162名五级人大代表围绕“三张清单”要求,积极响应、纷纷行动,作出了“百分投入赢得百姓满意”的承诺,排出小康短板问题600多件,已经实施到位400多件。

  角斜镇人大细化三张清单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加强民意收集、组织视察调研、开展工作评议、实施督查考评等,持之以恒地抓好三张清单的落地生根。一是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和法纪规矩的学习教育。加强人大制度、代表知识、党纪国法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增强人大代表知法懂法、守法守纪、为民服务、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保持代表良好形象。二是提高活动质量,发挥代表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突出全镇中心工作、民生民情、创业致富、扶贫帮困、联系群众、建议督办、代表述职、能力提升等重点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加强痕迹管理,提高活动实效,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促使三张清单深入推进。三是加大典型、经验的总结宣传力度。不断总结、推广三张清单办理经验,以交流会、推进会等形式,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之间活动经验的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挖掘、宣传代表先进事迹,进一步展示代表的形象和风采。四是加强三张清单的指导督办。镇人大主席团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明确哪个代表认领什么项目、落实情况如何,并加强指导督查,促进三张清单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全镇代表整体工作水平。

  指导督查——县人大确保三张清单落地生根

  为确保“三张清单”在我县的落地生根,县人大着重强化督查指导,通过明任务、督进度、检成效,加大各镇人大、各代表小组“三张清单”的组织力度,不断深化拓展小康行的工作内涵,推动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百姓同心、与法定职能同行。

  “建单”明任务。三张清单为代表搭建了灵活实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履职平台和载体,拓展了代表履职新空间,使代表履职从“软任务”变成了“硬任务”,从荣誉变成了责任和使命。县人大对照小康目标,策应选民期盼,从实际出发,围绕项目推进、科技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确定项目来源,进行项目摸排,采取“三上三下”的方式搞好项目筛选,共梳理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3141条。每个代表根据自身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量力而行认领“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清单”,目前所有民生实事项目都已认领公示,其中已经完成的1309条,正在实施的1832条。在组织问题排查、项目清单认领的基础上,县人大通过“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代表履职任务,引导代表一手抓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小康建设中代表的监督推动作用;另一手抓兴办实事,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群众服务。各级人大代表也自觉担当,让履职之根融入小康主战场、扎在人民的厚土中,在全社会形成凝心聚力建小康的强大合力,在融入中心、依法履职中做出更大作为。

  “查单”督进度。建立健全“三张清单”督查考评机制,建立督查考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督查考评工作的组织。围绕确定的清单任务,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镇人大、各代表小组活动进展、落实情况,重点通报存在问题和差距。采取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定时间对各镇(街道)“三张清单”工作情况、任务落实进行随机抽查,县人大机关各委室每月对挂钩联系区镇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各镇创新工作及在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实施过程跟踪、进度督查等方式传递压力,有效推进三张清单落实。

  “验单”检成效。活动考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镇三张清单完成情况汇报,分组到各镇察看、了解活动成效;年终,由督查考评领导小组提出初评意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出考评结果。考评结果将在明年的镇人大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并对“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风声水起、成效明显的先进区镇进行表彰,将代表在活动中的表现作为换届留任的主要依据。

 

                                                                                                                                  周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