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坚守初心、执着创新的“后起之秀”


【信息时间:2020/1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记江苏鹰球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海安市人大代表申承秀

 

作为非公企业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她秉承企业家精神,坚守实体经济,谋创新促转型,落实高质量发展,屡屡创造行业新的奇迹。

在全国机械行业大会中,她先后被评为“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创建领军人物”,鹰球牌粉末冶金零件同时获评“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

她就是申承秀,江苏鹰球集团的“掌门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全国粉末冶金行业资深专家。她获得过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巾帼创业排头兵”、江苏省“333工程”重点培养对象、南通市“科技兴市”功臣、海安市发展领头雁党员标兵等殊荣。她还被推选为江苏省党代表,南通市、海安市人大代表,海安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吃苦耐劳、忠诚敬业,她成为行业资深专家 

上世纪80年代毕业走出校园的申承秀,来到海安县仪表粉末冶金厂工作。那时的她,就对工作充满了激情,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来。

工作中,申承秀拜师学艺,掌握看图、制图和操作车床的技能。“凡事要问一个为什么”,实践经验相当丰富的师傅回答不出的,她便在书上查原理、找答案。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把当时找到的《机械制图及模具设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两本“宝典”翻看得卷了边、翘了角。渐渐地,她不仅成为了一名“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技术骨干,而且成长为一位痴迷于金属材料制造工艺、有实践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的行业“后起之秀”。

鹰球集团创立时,申承秀被提拔到技术科工作。在聘请的上海金属材料研究所、上海粉末冶金厂专家们指导下,她参加粉末冶金制品成型、整型工序专用压机及模具制作,烧结炉、浸油机等专用设备的研制。实践出真知。名不经传的她,专业素养提升的速度让专家啧啧称赞。带着《对铁基粉末冶金制品珠光体的探讨》《海绵状多孔隙合金铜粉末的研究》等科技论文,她出席国家、省级粉末冶金学术会议,从此步入了国家、省市粉末冶金研制专业技术专家的行列。

后来,她牵头开发了粉末冶金铜基、铁基、铁铜基粉末冶金含油轴承、中高强度结构件、金属粉末材料等五大系列的5000多规格的粉末冶金产品,产品在国内20多个省市及日美、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占有了广阔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最大的含油轴承生产基地,综合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同行业前三强。

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她带领企业挺立潮头 

一招先,步步赢。当选江苏鹰球集团“掌门人”的申承秀深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企业面对国内外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坚持做精品牌品质、做强品牌实力、做深品牌内涵,内外兼修不断地擦亮“鹰球”这张靓丽的金名片。

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信念,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致力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苏州科技学院等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取得了累累硕果。她带领企业与业界多家知名高校联合组建了“江苏鹰球集团新材料企业研究院”“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累计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多次承担并实施了国家火炬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公司被江苏省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单位,产品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她牵头组织研制的“粉末冶金超微小含油轴承”“高耐磨及高强韧粉末冶金制品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粉末冶金超微小含油轴承”产品尺寸精度高,内径小于0.8mm,最小产品单件重量不足0.01克,制造难度很大。它的开发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解决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大地解决了超微小电机国产化的问题。目前该产品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0亿件水平。

申成秀并不以此为满足,她提出了“以不间断的技术改进,追赶不停息的世界新潮流”的鹰球发展新靶向,“十三五“期间公司新征土地200亩,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新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重点研发和生产高性能粉末冶金含油轴承、汽车用粉末冶金高强度结构零件、高性能磁性材料、武器装备零件、电子液晶及绿色照明材料等产品,开展和推广对稀土材料及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满足客户对粉末冶金高端产品的需求,努力把公司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粉末冶金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我国粉末冶金界权威专家曾说,“江苏鹰球集团打造品牌企业、追求品质创新、塑造知名品牌。他们用十五年时间走完了我国粉末冶金工业需要三十年才能走完的路程,走出了一条粉末冶金行业创新型企业品牌升级之路。” 

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她胸怀大爱守望初心 

申承秀认为,一个贯彻卓越绩效的企业,所追求的决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而是企业长期有效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必须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自身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2020年春节全国抗战新冠病毒期间,她率先为社区捐赠消毒液,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一份力。在省政府和市政府批准企业开工时,她积极做好企业员工春节前后行程排查摸底工作,做好员工开工防护物资保障工作,做到疫情防护企业生产两不误,为2020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她还出资52.5万元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设立“鹰球助学奖励金”,为员工提供学历提升教育福利。为了帮助部分残疾人就业,她在集团公司成立民政福利企业,提供了近百名残疾人的就业岗位。申承秀还关心社会上一些需要帮助的群体和组织,如支持慈善事业,捐助希望工程,支援地震灾区,开展金秋助学,帮扶困难职工家庭等等。公司多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合格企业”。 

天道酬勤、商道酬信。鹰球集团用创新和品质赢得跨越发展和行业美誉。公司目前占地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员工860人,公司成为中国机协粉末冶金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粉末冶金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鹰球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鹰球牌产品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多次获得江苏省省质量奖、南通市营业收入百强民营企业等荣誉。 

视野取决于智慧,胸怀决定了志向。申承秀说,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常态,鹰球人必须站得更高、飞得更远。如今,鹰球产品已广泛配套于微特电机、汽车、电动工具、家用电器、通讯、电子、纺机、医疗器械及军工领域。专注品牌建设的江苏鹰球,正不断提升“制造+服务”水平,赢得市场、赢得人心、赢得胜利。

申承秀说,作为人大代表自己所做的就是,不忘初心,执着创新,引领江苏鹰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