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情系百姓的“农业当家人”——记南通市人大代表朱秀英


【信息时间:2019/4/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朱秀英,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海安市雅周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农业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她情系三农,热爱本职工作,工作兢兢业业,业务能力强。同时,她积极参政履职,始终以一片炽热的情怀心系百姓,用朴素的感情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内涵,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立本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就一直在农村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她始终把帮助农民增收增效放在工作的首位。为了提高农民种植科技水平,每年组织村干部、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育秧手、规模种植户、机械作业手等进行集中技术培训和必要的田头现场培训,每年培训农民2500多人次,印发科技资料4000多份,培养和造就一批新型农民队伍,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农民自身素质和科技水平。 

  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她把培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作为今后农业生发展的方向,大胆尝试并有序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早在2013年,就在全镇范围内积极探索以专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等服务组织为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全托管生产模式,截止2016年,全镇实施粮食生产全托管面积累计达8830亩,100亩以上的新型种植主体32个,培育种植类家庭农场12个,种植类合作社4个。她探索创新的粮食生产全托管工作得到南通市领导充分肯定,雅周镇王垛村实地开展全托管工作事迹还搬上了江苏卫视。2017年,雅周镇被南通市列为六个现代农业示范镇创建镇之一,作为农口部门的负责人,她又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种植业主的招引以及社会化服务联盟建设等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600多亩,新增种植类家庭农场43个。同时她利用自身优势,广招种植业主6个,承租面积近3000亩,为示范镇创建发挥农业人应有的作用。 

  勤联系,帮助群众答疑解困 

  自从当选人大代表那天起,她就把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作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结合市人大开展的“走送督”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村入户,送服务访农户。她固定联系的村民就有10个,遍布全镇各个村组。在联系雅周村16组陈巧林家时,与之结成技术帮扶服务联盟,帮助她家解决因规模种植缺乏技术的后顾之忧。在她的技术指导下,陈巧林家所承包的302亩水稻喜获丰收。当年秋播时毅然决定再新增200多亩,在规模效益上求突破。拿他自己的话讲:“有了朱主任坐镇指导,我们种田人就有了信心!”雅周村二组村民周秀英想在互联网上销售自己的农产品,但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来讲,想做电商却苦于没有技术,因此就一直将想法搁置下来,朱秀英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上门送技术,手把手、一步步地进行示范,上门一趟不行去两趟,直到该农户能熟练掌握网上销售流程,现在的周秀英终于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卖出自家的农产品了,收入也比之前增加了不少。她由衷地讲:“这要感谢我们农民的当家人朱秀英!” 

  上门送技术送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是她工作的日常。用她的话来讲,“解决群众的合理需求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她认真对待每一个来电、来访,手机几乎成了农技服务热线,只要是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和技术咨询,她都及时答复,对于在电话中不能解决的,她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分析情况,提出补救措施,把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履职责,倾心为民议政代言 

  2017年初,朱秀英光荣当选为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当选之初,她感到欣喜,但更多的是感到肩上的责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心尽力履行好职责,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努力做群众满意的代表。她把学习当作履职尽责的第一要求,利用一切机会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律的学习,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辅导讲座和培训班,系统学习《监督法》、《代表法》和《组织法》等法律知识,同时,认真学习《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和《南通人大》等报刊杂志,主动学习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知识读本》,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结合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作为人大代表,她始终牢记人民赋予的荣誉和责任,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用心履职,情系民生,为民代言。她进村组、跑田头,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情,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倾听和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每次参加人大活动,她都会根据要求,查阅相关材料,征求有关人员意见,准备发言内容,在活动中倾注于“用心”二字,做到积极发言,表达好、反映好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利益。作为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她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土地确权发证中存在基层宣传工作难到位、基础数据缺失或不准确、基层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工作经费得不到及时保证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土地确权发证的顺利开展和质量。于是提出了《关于我市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所提建议中实际存在的问题,督促市农办予以解决,同时将办理结果当面答复。作为基层的一名农业工作者,她深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苦性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要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常运转,并充分发挥作用,必须从加强和提升农村环境保洁队伍建设入手。于是,在南通十五届二次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和提升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希望能够解决农村保洁员年龄偏大、工资待遇偏低、保洁设施简陋、保洁员安全无保障等问题。此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将“人员到位”提升到与制度到位、资金到位、考核到位同等重要的地位,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办公室、水利局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保洁员工资水平,积极探索保洁员职业化管理模式。采用公开招聘、择优录取的方式,提高保洁员整体素质,加大保洁员培训力度,对保洁设施设备有计划地进行更新改造,配备必要的保洁工具,切实提高保洁效率。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朱秀英誓言,今后要一如既往,时刻关注“三农”、时刻关注民生,以一个人大代表的觉悟和责任感,以心系“三农”和百姓的热情与执著,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一名农业人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