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尽心履职为民谋利


【信息时间:2014/7/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章曙东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县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精心谋划安排,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方案,并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有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初见成效。置身活动之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要义,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深刻反思,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而更加明确了依法履行职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方向和重点。
尽心履职为民谋利,必须加大司法监督力度,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平而后清,清而后明。司法救济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存在司法不公现象,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就失去了法治保障。监督司法机关依法行使司法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能。人大常委会必须真正代表人民履行法定职能,进一步加大司法监督的力度,确保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探索司法监督的新方式新途径,努力提升监督效果。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开展监督工作。群众一生也许只打一次官司,必须保证让想打官司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于法有据应当胜诉的群众打得赢官司,让赢了官司的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以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整个诉讼过程中感受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作风。因此,要注重督促司法行政部门和两院最大限度地做好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要督促司法机关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保障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公开促公正;要督促法院进一步探索执行工作新机制,提高执行到位率,保证法律不打白条;要督促司法机关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对人民群众生冷横推等问题。此外,还要督促司法机关严格执行各项法律规定,保障各类案件当事人包括人权在内的各种权利不受侵害。
尽心履职为民谋利,必须高度关注民生,保证各类社会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幸福指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这才是真正的小康。人大常委会代表人民群众履行法定监督职能,必须高度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尤其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督促政府积极有效地解民之忧、脱民之困。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视察、具体问题询问、强化信访督办等监督方式,推动政府发展民生事业。要推动政府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提高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进而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要推动政府努力做好因病因祸致贫致困群众的救助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要推动政府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老龄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要求;要推动政府加大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力度,提高残疾人就业、康复水平,更有效地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困难,尽快解决精神残疾人治疗难题;要推动政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增强慈善救助能力,做更多雪中送炭的好事;要推动政府进一步转变作风,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做实做好。
尽心履职为民谋利,必须提高服务水平,保证人大代表依法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具体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每一个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和职责所在。而人大代表尽责尽职必须具备三个要件,一是知道自己的法定职责和如何履职,二是履职要有相应的平台和载体,三是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因此,人大常委会必须全方位高质量地做好服务代表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为民谋利创造有利条件和最佳环境。要加大对代表的培训力度,不仅要对新代表进行上岗培训,还要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对老代表进行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代表为民履职的能力,尤其要提高代表更加积极主动履职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代表从全局的角度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的水平。要不断探索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有效管用的平台载体,让代表在更宽更广的舞台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环境,更好地督促一府两院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办理好代表议案和建议,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为民维权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目的。
尽心履职为民谋利,必须增强发展意识,努力为谱写好“中国梦”海安篇章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安民之术,在于丰财。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唯一选择。人大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不能坐而论道,在监督一府两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同时,也必须围绕发展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要主动参与全县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项活动,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要坚持深入到挂钩联系的区镇、企业和特色产业园区等单位进行调研,摸实情、解难题,一起研究发展思路,及时提供有效服务,参与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引高大新外项目,助推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实力,为改善民生维护民利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人大的一切都来自于人民,“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炼为民之功、融干群之情、领发展之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立足推动科学发展,依法履行人大职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提升人大的履职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到明显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