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新闻
落实《决定》进行时!我市人大在行动!


【信息时间:2020/2/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省人大《决定》,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彰显人大担当。

迅速行动响应,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省人大作出《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主任会议,组织专题学习,迅速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决定的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决定的宣传和落实,加强监督支持,推动防控工作依法开展。市人大法制委员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创新开展“为战‘疫’注入法治力量”活动。注重将疫情防控与普法、严格执法司法相结合,将依法防控与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相结合,并出台相关意见。同时在电视和报纸开辟专栏,宣传省人大决定和相关法律,宣传新举措和案例,营造依法防控的浓烈氛围。

 

积极投身一线,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人大常委会从主要负责人到机关普通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常委会主任张亚曦深入分工联系的大公镇开展督导检查,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镇村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督查指导企业适时复产复工,截至2月20日,该镇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市人大机关从1月29日起,先后抽调17人参与防控一线工作,1人参与市防控指挥部日常工作,7人参与社区防控,9人派驻联系复工企业。他们深入社区,做好小区卡口管控,协助依法关停娱乐聚集场所,指导商户恢复经营。深入企业车间、食堂,查看防控情况,敦促落实措施,联系的9家企业全部复工。

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为民的坚守和奉献。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当好疫情防控的积极宣传者、坚定执行者、依法推动者、典型示范者。各级代表积极响应,立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当先锋作表率。据不完全同统计,共有160多名基层代表参与村组、社区登记排查值守,累计捐款400多万元,捐赠口罩1.5万只,消毒物资30多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己之力。市人大代表陈明宇向南通收治定点医院捐款30多万元。曲塘镇人大代表、双弘纺织公司董事长杨广泽抓实抓细防控举措,2月10日1146名工人平稳有序复工,开台率达95%,得到南通市经信委的充分肯定。


   一份“金点子”建议,惠及全市千家万户。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群众响应号召,非必须不出门。为此,市人大代表崔世平提出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丰富群众居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议》。常委会高度重视,分管负责人储开泉立即批示,交市教体局、融媒体中心办理,并领衔督办。建议很快得到落实,相关部门联合编排、摄制《抗“疫”动起来》系列原创健身视频,包括太极拳、健身操、街舞等,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邀请专业营养师、优秀厨师讲解示范,制作美食视频。这些节目每天在海安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深受百姓欢迎,代表贡献的“金点子”,既丰富了全市人民的居家生活,又带动了群众适度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印丽琳 周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