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万名代表小康行 水韵墩头在行动


【信息时间:2016/7/2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墩头镇人大按照市县人大会议精神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人大会议精神,坚持实字当头,动员和组织全镇91名各级人大代表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勇于争当“五员”,扎实推进“五大行动”,不忘代表初心,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墩头,努力实现市级中心镇新突破发挥代表作用,展示代表风采。

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强基固本,引导代表投入小康行新实践,在行动中汇聚助推全面小康的力量源泉

联系选民找问题,探根求源接地气。镇人大注重引导代表走进选民“接地气”,服务选民“冒热气”,从源头上了解选民需求,收集的建议散发泥土清香。深入开展“百名代表联千家”活动,坚持每名代表联系10个选民,组织代表深入选区了解民情民意,进村到企入户走访联系选民,努力把群众的实际需求摸清,把企业的发展难题摸透。根据老百姓的出行诉求,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加强镇村路桥建设的建议,镇人大及时将代表建议交办政府部门,年中人代会上政府负责人将建议实时办理情况答复代表。截至目前,规划中的37座桥梁已经进场施工35座,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交付。现在的农村,一排排农家小别墅错落有致、一条条通户水泥路纵横缠绕、一块块时令果蔬田铺开夏日丰收的画卷……现代农业发展的强烈气息扑面而来,农业生产与基层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保障需求,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镇农业部门汇总分析了近几年全镇农田水利建设、农机农资农技服务、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基本情况,思考下一步将继续在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推广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对照标准补短板,修枝剪叶抓重点。“新的小康标准,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五大类2236个指标”,县统计局负责人详细地给代表讲解全面小康知识。代表们凝神静气、用心聆听。镇人大代表、禾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峰对提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这一全面小康“短板”指标颇有感触,他勤思考巧发力,带领群众“闯”富路。墩头是蚕桑大镇,蚕桑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但近几年,蚕桑面积逐步萎缩,连片桑园越来越少,施肥治虫难度加大。再加上农村呈现老龄化趋势,在家务农养蚕的人越来越少。面对这样的现状,李云峰代表想通过招商引资建设蚕业农场的形式,将农户分散承包的集体土地,集中连片流转承包,实施蚕业农场规模经营。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成功招引梅广峰老板,兴建鑫墩蚕业农场,李云峰代表主动搭建农场主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做好两方面的服务工作。百姓不用种田了,每年可以拿到租金。在农忙的时候,农场主返聘百姓务工,给他们每天60-80元的工资,不少百姓从中受益良多。代表助力小农场,带来了群众致富的“裂变效应”。

全员参与齐步走,知行合一促成效。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小康行活动中,镇人大注重引导所有代表齐步走,不让一位代表掉队。镇人大先后两次组织全体代表召开“万名代表小康行”动员推进会,分党政代表、企业界代表、农业界代表、科教文卫代表四种界别,开展业务培训,围绕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清水工程等7个议题实施专项监督,针对交通安全法、防洪法实施执法检查,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步伐。全面梳理确定“助推小康项目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项目,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认领项目251个,其中涉及帮扶困难群众89户,惠民项目督促实施147个,内容涉及项目推进、科技服务、法律援助、拆坝建涵、增收致富、扶贫帮困等各个方面。人大代表以项目行、环保行、科技行、精准扶贫行、法治行“五大行动”助力小康补短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实干实效,注重实践创新,凝聚代表投入小康行新合力,在行动中激发助推全面小康的工作动力

解民忧谋民利,代表履职“动起来”。镇人大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组织“四种界别”代表开展深入推进小康行活动,争当“五员”。一是党政代表,开展定期走访服务企业活动,紧盯项目建设,加大技改投入,注重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已建成项目,积极协助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党政代表的走访服务让中山合纤董事长杨忠国大为赞赏,他说,自己因为得到了关于锦纶产业帮扶政策的具体奖励,设备投入得到了额外奖补,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并提出了要继续加强对企业帮扶政策宣传力度的建议。二是企业界代表,在带头致富的同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主动扶贫帮困,投身精准扶贫,助力小康大业。民营企业家丁燕梅代表热心公益,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结对帮扶了5名困难群众。三是农业界代表,积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和谐。7月初连续的强降雨使我镇外河水位高达3.08米,超出警戒水位线1.28米,严重威胁到了全镇36个圩区的283公里圩堤安全。镇人大代表、水利站站长韩良根负责全镇18个村的防汛指导工作,年近六旬的他每天只休息三个小时,发烧39.5度,仍然战斗在抗洪防汛第一线,组织推进各项防汛工作,奔走在每一处闸站、泵站、圩提进行巡查和管护第一线。新舍村圩坝垂直性坍塌,情况危急,他跟抢险队员们一起挖土装袋、夯实堤坝,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放在心中第一位。四是科教文卫代表,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卫生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镇人大代表、中心卫生院院长唐平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赴村、敬老院、残老院等开展义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方面健康指导,受到一致好评。

促政府强作为,专项监督“实起来”。人大代表扎实开展项目行、环保行、科技行、精准扶贫行、法治行“五大行动”,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步,人大监督更给力。7月份,镇人大组织全体代表对我镇“五大行动”开展情况实施专项监督,听取分管负责人汇报,代表把脉存在问题,集思广益积极建议。人大代表项目行。镇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力政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组织代表带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今年上半年实现新增设备投入5021万元,新开工项目5个,新竣工项目4个。已有项目落户我镇化纤园区,签约待开工项目7个,拟签约项目6个,在谈成熟项目6个。人大代表环保行。镇人大组织代表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引导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绿色生产、保障健康的生产生活理念,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及清水工程。我镇以河养河继续取得实效,已有17个村通过清水工程验收。人大代表科技行。科技创新是破解新常态下各种挑战的根本之策。镇人大组织代表与企业家共商发展举措,引导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越。多家企业与天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常州大学、机械工业第一设计学院、南通大学等高校院所联系,加强产学院合作,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显著。人大代表精准扶贫行。镇人大组织代表与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主动关心弱势群体,帮扶贫困家庭,资助困难学生,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综合镇农经站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和民政办提供的低保五保残疾等家庭,每名代表认领1-2户贫困对象,主要采取资助现金、赠送生产生活物资、提供就业等方式帮扶,截至目前现金帮扶困难群众已近两万元,资助油、米、化肥等生产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近一万元,代表还帮助10多个困难群众联系工作,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供草绳机等生产工具,让他们能够自力更生。人大代表法治行。镇人大组织代表通过工作评议、执法检查、旁听庭审等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不断推进依法治镇。积极引导各级代表依法履职,争做学习法律的模范者、普及法律的宣传者、遵守法律的践行者、实施法律的监督者。

凝民心聚民力,百姓群众“靠过来”。聚万众之志,举社会之力,全面小康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广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为百姓点赞。“自打环境整治及清水工程开展以来,镇村的街道干净了,水清岸绿了,空气好了,乡风也文明多了,现在的环境能变得这么好,政府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很多老百姓有这样的感慨,这除了政府的实干外,全社会的力量突显其中。如今,基层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强,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环境整治主动参加,秸秆也不乱抛乱烧了,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好了。农村的社会和谐程度也是一样,越来越多的“老娘舅”主动参与调处邻里纠纷、群众矛盾,和谐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位于墩头镇双新村的两位村民因夏季田间打水问题而发生了争执,使得原本和睦的两家人形同陌路,得知此事后,黄典兵代表找到两位当事人,走访邻里了解前因后果,一番道理之后两人当下和解并互相谦让。防汛期间,村民看到众多代表深夜还奋战在大堤上,都自发加入抢险队伍,一位村民动容地说到:“只要能把圩堤守住,要人有人,要取土就到我家田里去,我们出工不要钱。”这些是最基层的力量,却也是处理问题需要的最行之有效的力量。

三、坚持联系实际,注重优化服务,彰显代表投入小康行新作为,在行动中展现助推全面小康的良好风采

交流平台多元化,打造代表履职的“千里眼顺风耳”。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平常工作繁忙,集体组织的活动也有限,如何加强全镇91名位代表与镇人大主席团的联系,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为代表履职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和保障。镇人大建立微信群,每位人大代表以代表身份参与的活动,及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送微信群,这样的交流平台无形中加强了代表之间的联系,也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

传递代表正能量,发挥典型示范的“放大器留声机”。代表履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省、市人大代表梁永熙平凡岗位创造精彩人生,江苏最美水利人韩良根代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民营企业家丁燕梅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法治践行者颜夕圣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化解矛盾,郭永安代表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等等。镇人大采用“深挖潜、精提炼、广宣传”工作方法,抓住闪光点、挖掘事迹链、弘扬精神面,组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让代表亲身感受先进典型的事迹可学可行,变“个体效应”为“群体效应”。

考核激励重实效,当好全面小康的“啄木鸟乌鸦嘴”。镇人大建立健全表彰优秀代表建议、给予适当精神奖励、推荐代表届满留任等机制激励代表履职,营造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增强代表主动履职、争创佳绩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在小康行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争当“啄木鸟”善于挑刺,争当“乌鸦嘴”敢于发声,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建议切实可行,为助力全面小康发挥代表作用。

                                                        

                                                                                                                     (墩头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