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植根大地 服务三农


【信息时间:2020/11/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刘根全,白甸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长,1994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农学院农学学士,2016年刘根全当选为海安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农民致富我服务,农民维权我帮助”的宗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

刘根全当上市人大代表以后首先想到的是必须加强学习,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人大业务,掌握履行代表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作为市人大代表刘根全想得最多的是要多为农民做好事、办实事,多为农业作贡献。为改善农村交通环境,他深入村组,亲临现场,逐地勘查,及时将勘查报告报送县镇相关部门本土能人袁兵想扩大其草莓种植基地,但在土地流转上遇到了阻力,为此找到了刘根全。刘根全亲自到相关农户走访,他耐心解释土地规模流转后,农民不仅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而且可以腾出劳力从事二三产业获得工资性收入,最终使得农民下顾虑,土地流转得以顺利进行,袁兵建成了全最大的草莓基地,获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密切联系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并把选民意见转化成议案、意见或建议”是一名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在政府政策激励和考核驱动下,本镇涌现出一批种粮大户,规模种粮面积超过8000亩,多数大户产量低下,效益亏损,甚至有的将粮田开挖养殖水产品,规模种植没有能发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的作用,反而影响了粮食安全,对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刘根全通过走访村组干部、农户、流转主体和查阅资料,撰写了2000多字的《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调研报告》,在海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他从“明确主体资格、明确规模种粮面积范围、明确土地用途”三个方面提出了《关于对规模种粮加强制度管理的建议》。在人大代表评议教育系统活动中,刘根全会同其他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和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调查走访、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基层选民意见,提出了“要不断加大教育模式的改革和教师的知识更新,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和学生创新思维教育能力”等8条建议和意见。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中,按照政策规定,二轮土地承包时,父母与子女不是共有人(分户分田),父母去世后,其土地承包权子女不可以继承。刘根全发现当前农村此现象很多,父母去世后其承包地集体未能收回,承包地收益仍归其直属亲属所有,政策执行普遍流于形式,他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的调研建议》。

刘根全深知:立足本职是发挥代表表率作用的重要体现。自1994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农学院后,刘根全一直从事基层农业农村服务工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他的牵头下,连续多年本镇粮食大面积亩产超吨,建立了南通市首家有机米生产基地,领衔实施的“有机米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海安县科学技术进步奖。培育全托管、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个,托管总面积8150亩。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农业建设,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本镇特色优势农业,发展高效设施农业1028亩,建成海安县白甸千亩设施农业园。刘根全工作二十多年如一日,他植根大地,心系农民,爱岗敬业,恪尽职守,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农技推广服务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