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落实创新共享发展理念


【信息时间:2020/4/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助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肖正明

  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对照南通市委的发展要求,海安要勇攀“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的新高峰。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好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聚焦发展大局、聚合民生关切,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在全方位上做文章,在高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忠诚守好职责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加强政治理论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推进分工联系的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高质量目标要求,寓监督与支持之中,使分工工作紧贴党委意图、紧扣党委部署、紧跟党委步伐。人大是代表人民的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等方面问题,合力纾解困难,助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使人大工作紧贴民生福祉、紧扣群众诉求、紧跟时代要求。

  二、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无论是“张家港精神”,还是“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改革开放,追求卓越,坚定不移打好“创新牌”都是其中的核心关键。要对标找差,按照高点定位的要求,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目标,助推加快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深化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关于深化改革,强化组织,全力建设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的议案》,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相关决定,市政府提出了具体的三年行动方案。要进一步加强跟踪,结合主任会议听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情况的报告,围绕支持企业与中科院、“双一流”高校、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深度对接等,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推进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合同研发,以企业为主体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技术联合攻关,加快突破一批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促进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牵头人大机关“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务实认真地为联系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强校企合作等,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三、突出人大履职为民,着力增强民生福祉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人共享发展成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努力让发展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也是人大工作的追求方向。近年来,市人大十分重视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今年围绕省、南通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民生指标要求,关注城区学校中长期规划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和社会办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龙头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和疾控中心能力建设、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推进提升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努力让“民生指数”体现高质量。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调查求实、研究求深,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采取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实地走访等方式,不断提高调研质量。积极邀请人大代表、专业人员参加,通过听取各方面意见,力求更好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期盼,让百姓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新时代有新要求,唯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发展,做到正确履职、有效履职、创新履职,才能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不辜负于这个时代。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增强法治素养,认真学习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适应形势需要,认真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以争先创优的精神推动工作走在前列。按照中央和江苏省委、南通市委深化机构改革的部署,年初市人代会表决设立了市十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产生了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要逐步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明确工作要点,组建社会建设代表专业组,建立健全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履职机制,在推动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