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紫菜养殖撑起“致富伞” ——记县人大代表沈海萍身体力行小康行


【信息时间:2016/7/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让履职之根融入小康主战场、扎在人民的厚土中,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在海安,就有一个女企业家人大代表优秀群体,她们积极响应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在家,她们为人妻、为人母,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女性特有的温和、细腻和坚韧,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在代表履职中,她们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时刻关注民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精准扶贫,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沈海萍便是其中最肯代表性的一位巾帼代表。 

  2001年7月,沈海萍弃教从商,从三尺讲台走上了海安县凤华养殖场场长的岗位,开启了她商海弄潮的旅程,也掀开了她人生中崭新的一页。众所周知,从事紫菜生产需要走海上养殖、加工、销售产业化这条路,而当时的沈海萍对这个行业完全陌生,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从头学、从头干。从来不服输的沈海萍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一方面刻苦自学,埋头钻研;另一方面虚心求学,先后向本地的老前辈、老企业家学,外出向同行业的佼佼者学。如今,凤华海苔有限公司已拥有2200万元固定资产,海上养殖珩场4500亩,拥有日本全自动进口紫菜加工机4台套,高标准厂房和办公用房近7000平方米,员工100多人。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沈海萍还进一步盘活了镇海冷冻厂的存量资产,新增两台套一次紫菜加工机。公司已先后通过美国HCCP和ISO9000国际食品卫生体系认证,公司所注册的“渔家娇”商标已被国家工商行政总局登记确认并发证。 

  “为了认真践行‘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的宗旨,不让一个人在致富的路上掉队,我希望尽我所能带动大家一齐致富”沈海萍如是说,她发现周边的村民,男性大多外出打工了,很多农村妇女在家种田、带孩子。为了改善这些农村家庭的生活状况,她便将一些贫困家庭的妇女招聘到公司工作。“农妇吴义良家里条件不好,丈夫卧病在床,全家仅靠她打点儿零工维持生计。我便将她安排到公司上班,现在她已经是我们公司生产组的组长了。”沈海萍说,“有不少企业请吴义良去他们单位工作,吴义良总是说,‘我在凤华做得安心、踏实,我不走。’每次听到这些,我就觉得特别值。”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在这次市人大组织的“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中,沈海萍选择为选民办实事项目,提出多条合理化的建议。“我们从事的是海上工作,海上天气风云莫测,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伴随而来的事故也偶有发生。今年我与十来家紫菜厂一同成立了一个商会,专门做些调解工作。每次调解时,我肯定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沈海萍道,“我做过教师,又是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女性,在调解、劝导员工及抚慰家庭上面比较有优势。”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沈海萍扎根于人民的厚土之中,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潮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角斜人大  张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