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小蚕银丝织出华彩人生 ——记南通市人大代表储呈平


【信息时间:2016/8/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做大做强海安茧丝绸产业,让中国丝绸麻雀变凤凰。”这是储呈平作为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时的座右铭。事实上他领导的鑫缘集团,以“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三块中国名牌、五类国家免检产品”的佳绩创国内丝绸行业之最,成为中国丝绸行业的排头兵。“不让一个人在致富的路上掉队,我希望尽我所能带动大家一齐致富!”这是储呈平作为市县人大代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实中他通过创办蚕业农场,携手蚕农共同演绎一首致富的圆梦曲,也织就了他华丽而精彩的人生。 

  创新发展,终得麻雀变凤凰 

  现年50多岁的储呈平,曾经的公务员生涯就有23年。20028月,储呈平由公务员的岗位来到当时的江苏海安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时的县丝绸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定位于蚕茧的收购和转卖,业务相对单一,利润非常微薄,经营的风险较高。储呈平不甘于这种“倒买倒卖”的经营,在他看来,海安有着丰富的湖桑资源,围绕茧丝绸产业,就丝绸公司而言,无论是向前或向后延伸产业链条,都蕴藏着无限生机。 

  说干就干。储呈平迅速统一全公司上下的认识,并结合公司的实际,着手实施“三大转变”:首先是转变体制。用1年的时间实施股份制改造。改制后员工的责任感和成就感明显增强,企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此期间,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完成了企业字号和产品商标的初步统一。其次是经营转型。他带领团队围绕原料基地化、品种优良化、养蚕省力化、生产智能化、资源利用多样化、茧丝绸精品化、品牌国际化及市场全球化的发展目标,推行以订单和自建示范基地为纽带的“公司+高校院所+品牌+蚕业农场、蚕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鑫缘集团与丝厂和蚕农利益相对接,实现抱团发展,带动22万亩桑园、50家丝绸企业发展和22万户蚕农增收。再次是方向转舵。变产品驱动为品牌驱动,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联合成立了“丝绸新技术(产品)研发中心”,成功实施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项目、江苏省科技攻关等10多个科研项目。其中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的功能性真丝家纺产品和功能性丝绸面料及天然彩色茧技术在国内丝绸行业首开先河,自主品牌绢丝纱线类自营出口名列全国丝绸行业第一,极大促进了海安茧丝绸市场国际化进程。 

  正是注重抓科技创新,才抓出了一流的产品,鑫缘取得了中国丝绸行业最多的“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保持了在同类产品中的强势地位。 

  立足为农,为民富民显情怀 

  储呈平曾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县级企业负责人,在全国茧丝绸工作及商务部“东桑西移”工程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在介绍中,他用了相当大的篇幅介绍了鑫缘与农民之间建立的和谐、信任、互惠、紧密的利益连接做法,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在储呈平看来,身为农业龙头企业,就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努力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任,就要紧紧围绕“农”字,在专、深、透上做足文章,寻求龙头企业自身更广阔的发展。事实上,鑫缘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了一个朴实道理:“农”字号企业立足为农,方有所为,有所不为。 

  早在2000年起,储呈平就主动与蚕农签订蚕茧购销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并承诺不打白条,期间即便碰到天灾,他也承诺每亩桑园的收入绝不少于每亩水稻收入,让全县10多万户蚕农吃了定心丸,有效地保护了蚕农的利益,调动了栽桑养蚕的积极性。现在他为了让蚕农有更多的收入,又推行以订单和自建示范基地为纽带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每年还花大钱进行资金贴补,扶助蚕农兴办蚕业农场。目前全县已经建成蚕业家庭农场30个,年底可建成50个,确保每个蚕桑重点村建一个蚕业农场,基本实现蚕业农场的规模化、工厂化、机械化、自动化、立体化、标准化、现代化,稳固海安蚕桑产业基地,稳定蚕桑茧丝绸产业。为了提高综合效益,他还为许多农场想方设法搞起多种经营。有的在桑园中放养了生态鸡;有的在桑园中套种药材、蔬菜;还有的在试种草桑用于机器采叶,进一步减少用工。 

  “针对全县茧丝绸产业的实际,我适时推动建场组社联农,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争取到2018年,全县建成蚕业家庭农场合作社130个,联结全县所有蚕农;应用新技术,全面提高茧质,在现有每亩桑园5500元收入的基础上增收1000元。”“农字号企业要立足为农,不能急功近利,忽视农字,忘记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和社会责任,企业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末,不可能做得长久,就不可能赢得农民信任。”谈吐中,储呈平这位当过乡镇党委书记的企业家,时时流露出对农村、农民的一种特殊情感。 

  为民代言,用心履职敢为先 

  “人大代表不是一个虚衔,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不能辜负人民的重托!”储呈平总是这么强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不仅注重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也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关爱他人。 

  当选人大代表后,储呈平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感到学习的重要。为了能够当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当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这位纵横商场的企业家,拿出了钻研专业技术的劲头,开始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的基础知识,对于《怎样写议案》等书籍他都视若珍宝,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许多现象认真思考。他不仅善于从书籍中汲取知识营养,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同时虚心向群众学,向老代表学,努力掌握履行代表职责所必需的知识。他把参加每一次会议、视察、调研、检查、评议和培训等活动,都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将其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反映人民意愿的重要渠道和途径。他踊跃参加市县的人大会议,从不缺席,他深入群众,注重在选区单位、选民中摸实情。尽管企业的事情千头万绪,为了真正了解民意,掌握实情,不管多忙他总是会抽出时间亲自登门向选区单位、选民通报人大工作和开展活动情况、收集选民意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提出的如“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的建议”、“加强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建议”等都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参与,才能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建言献策。”这位踏实、勤勉的企业家在履职为民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作为一名从农村里走出来的企业家代表,储呈平深深懂得生活的艰难,对社会和他人总是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在事业有成,尤其是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储呈平更是把力所能及地帮助、关爱弱势群体,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特别关注残疾人,将他们安排到自己企业的一些轻松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工作问题,计发的工资和普通员工一样,并为他们购买了各种福利保险。这样,不论是普通员工,还是弱势群体都能在鑫缘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快乐地工作。 

  广益深思勤求索,于细微处见精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企业的领路人,储呈平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事业,也赢得了群众,抒写着自己的华彩人生。 (周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