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与法官的“亲密合作”


【信息时间:2018/2/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如何把人大代表、法官和居民有效“黏合”起来,化解突出矛盾,建设和谐城镇?曲塘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不断探索,摸索出一条新路子。

 

27日下午,曲塘镇人大主席团联合曲塘法庭,对本辖区内一桩历时已久且不断激化的赡养纠纷进行了调解,妥善解决了矛盾,达成初步和解协议。

 

县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曲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小松、镇人大主席郭恒俊、副主席丁仁清、政法委员成存孝参加活动,近20名市、县、镇人大代表、10多位村民代表参与现场调解。

 

 

去年6月,曲塘镇人大主席团在组织开展“走送督”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法治行”过程中,创新启用“法官+人大代表”多元调解模式,在辖区内进行了两次试点,均取得成功,有效助力矛盾纠纷的化解。这一创新做法被省人大常委会网站进行了推介。

 

 

今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继续探索发展这一有效模式,通过与法庭的深入对接,与法庭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在曲塘法庭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站,设置了人大代表接待岗,每月10号,安排一名人大代表到岗接待选民。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来访时邀请法官参与,针对选民上访时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依法解决纠纷的法律意见;法庭在接待当事人涉诉上访时也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共同解决当事人上访涉及的社会问题。

 

 

人大代表和人民法官负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共同职责,工作上各有优势。人大代表具有联系人民群众密切、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人民法官则具有法律专业优势。下一步,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对这个特色“品牌”进行“升级换代”,将原先的“多元调解模式”扩展为联动接访、联动调解和联动防范“三个联动”。开展“三个联动”,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是便民利民的工作制度创新,必将促进人大工作和法庭工作开启与时俱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