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践行群众路线重实效 开创社会事业新局面


【信息时间:2014/7/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县人大副主任  肖正明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民意机关,深入开展群众路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务必通过更加有效的履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重实效中践行群众路线。
关注民生福祉,科学选择议题。务实为民是人大工作的价值取向。而人大工作又是围绕议题展开的。因此,如何体现民意取向,科学选择议题,是人大工作实践群众路线的基础前提。要采取走访座谈、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吸纳上来。同时结合县委总体部署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找准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意愿、经济社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的有机结合点,选准选好常委会议题和主任会议议题,使人大工作贴民情,更合民意,具前瞻性和可行性。例如今年我们把“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常委会议题,就充分体现了上述观点。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是织牢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网底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城乡居民小病不出村(居)的根本途径。对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县政府亦顺应民意,把这项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人大通过工作监督,促进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到位。“教育信息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等议题,也都体现了这一要求。通过这些议题,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解决,在选择议题中落实和实践群众路线。
恪守为民之道,依法开门议政。科学选题是人大工作的推进动力。如何在议题的推进落实过程中切实体现群众路线,恪守为民之道,依法有效履职是核心。因此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围绕议题落实过程中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展开调研,把准脉博,围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问计于民, 把依法有效履职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通过更加有效地履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依法履职与跟踪问效并重,对那些经济社会发展中推进难度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和问题,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方式,适时启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不仅要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要采取听取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现场察看其整改落实结果、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审和满意度测评等方法,一抓到底,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勤勉务实惠民,注重监督实效。加强监督是人大工作的有效保障。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必须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的职能特点,找准联系群众的方向和着力点,使“密切联系群众”化虚为实,才能真正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考量联系群众的实效。 把体现民意取向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人大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如何更加充分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加真实地反映人民要求,更加务实地实现民生福祉,不仅是人大工作的职责,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通过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审查评议、视察督查、跟踪问效等手段,真正做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之要,不推诿扯皮,不拖泥带水,不好大喜功,使工作措施一次一次地得到落实,问题一个一个地得到解决,最终推动全县教育资源得到均衡配置,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教育,教育水平持续攀高走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得以放心安全;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人民群众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在人大工作的成效中得到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