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留住乡村人 守住乡村魂——记市人大代表王生本


【信息时间:2019/1/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能再次当选市人大代表,是选民对我极大的信任。代表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有动力,更有压力。”见到记者,王本生说。

 

  不论走到哪,王生本总会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他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随时随地将群众的需求和建议记录下来。作为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南莫镇柴垛村党支部书记,王生本将更多精力放到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农村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相应的农村道路建设却没能跟上。”去年,他就在农村道路建设的问题上提出了建议,希望能改善、提升农村道路环境。如今,新修的10公里水泥路已经竣工,柴垛村基本实现了村组道路硬质化。

 

  虽然生活好了,基础设施建设也到位了,但这些年来,柴垛村人口从三村合并时的3600多人,降到现在不足3300人,村里的人口呈现负增长的态势,同时,王生本发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村里部分村民小组已经出现了“空心化”现象。在走访中,王生本发现村里一条居住线上的8户人家只剩下两个老人留守在家。“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小孩留在家里。”年轻人的大量外流,不光导致农田没人种了,农村的生活也失去了活力,就像是人丢了“魂”。

 

  早在2006年,王生本就投资40多万元自主创办一家制线企业,带动全村10多位年轻人回乡就业。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相继出现了7家小型加工厂,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带头致富的同时,王生本还在全村流转土地近1000亩,引进外地能人栽种果蔬,让土地不闲置、村民有收益。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现在提出这一战略,我觉得很及时、很准确。说到底,当前乡村要发展,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王生本说。

 

  “要改变农村人口流失的状况,我们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这次我将把建议的重点放到如何留住乡村人、守住乡村魂这个问题上。希望能够通过政策引导,让农村再次焕发生机。”王生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