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海安人大关注农灌车口建设


【信息时间:2015/9/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掌握农灌车口改造与管理工作的推进情况,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近日,海安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实地察看了海安镇、曲塘镇部分改造与建设车口,与农机、水利、农资、国土、财政、农办以及开发区、高新区、曲塘、大公、墩头、南莫等部门、区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海安以防灾减灾、水生态保护、饮水安全、抗旱保灌等为重点,聚集有效投入兴修水利,农灌车口改造与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实行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督查考核,规范项目管理,加强日常管护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全县农灌车口改造与管理的有序实施。对照今年全县农灌车口改造维修303座的目标,目前完成农灌车口改造维修295座,占任务数的97%,其中,改造完成109座,维修完成186座,农灌车口改造和维修工作达超序时进度要求。

总体看,农灌车口改造管理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但还存在资金投入仍显不足,基层农机管理队伍力量薄弱,车口配置不合理,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需引起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解决。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灌车口建设步伐,及早完成改造目标。调研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完善体制机制。政府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农机、水利、农资、国土、财政等职能部门和各区镇共同推进的协调工作机制,及早编制2016年度维修改造计划,充分发挥镇村主体作用,持之以恒,一着不让,加快改造建设步伐。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要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整合项目资源,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坚持统筹规划,通盘考虑,避免项目交叉,减少重复投入。要坚持重点区域重点投入,对于改造建设任务繁重的乡镇,特别是里下河地区,适当增加分配数量,提高补贴标准,合理制定建设目标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合理调整配置,提高灌溉效益。从节本降耗、充分发挥机泵的运行效率出发,调整灌区,建设泵站,使其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四是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要明确农灌车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部门,实行统一管理。要切实解决基层农机队伍力量薄弱,缓解基层技术服务人员短缺、青黄不接的问题。要重视车口改造维修后的日常管护,做到一建就管和长效管理。要定期组织车口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和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农灌车口的技术指导,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