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漫步在丰收田野的人大代表——记墩头镇人大代表陆华


【信息时间:2019/1/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陆华,现为市绿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墩头镇人大代表。多年来,他扎根农村、发展农业、造福农民,通过农机维修和农机化作业,尽心尽力为农民服务,不遗余力地为农民朋友解难题、办实事,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不仅实现了儿时“立志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做贡献”的梦想,而且描绘出了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

积极履职  为农村建设建言献策

2016年12月,陆华当选为镇人大代表,这让他既感到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尽管每天要做的事情很繁琐,他总会挤出一段时间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知识。每次人代会之前,陆华总会深入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始终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每次人代会期间,陆华没有请过一次假,缺过一次席,总是认真听取会议各项报告,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他总是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都是基于农村发展基本情况,都是为了解决农业发展问题。例如:“统筹农业项目建设,逐年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农业生产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建议政府安排财政配套部分资金用于支持补助农业种植主体购买新型高效农业种植机械”“加强对农产品三品认证、监测力度,确保绿色无公害,让群众放心使用”“加强畜禽粪便处理,净化农村环境”等问题,这些建议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又十分关注的事。这些建议均被承办单位积极办理,使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并受到群众称赞。在墩头镇十八届人大代表大会期间,陆华重点提出了“关于制订出台里下河低洼地区退圩加固占有农户面积补偿政策的建议”和“关于提升里下河圩堤综合功能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创业富民  让百姓享受发展成果

2009年,陆华所在的农机站进行体制改革,由于不是事业人员编制,陆华带着遗憾离开了农机站。虽然工作没有了,但陆华热爱农机事业、为农民服务的愿望依然没有丝毫减弱。他仍然从事着农机修理工作,仍然是随叫随到,竭尽全力发挥着自己的所学。为了更好地造福农民、为农民服务,2009年6月,陆华注册成立了“海安市绿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了3台插秧机,开展机插秧和机械维修服务。陆华带领广大社员充分利用党的惠农政策,发展先进农机提供优质服务,并开展跨区作业,带领机手致富,服务农民。为了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陆华积极向农民朋友推广新型农机器具,并且自己带头使用。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户看到使用新型机械带来的便利和效益,纷纷行动起来,使新型机械顺利推广普及。自2014年市政府、市农委在全市推广实施农业生产全托管开始,陆华带领他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托管种植土地1300亩,购买了大中型拖拉机5台,收割机2台,烘干机8台,其他机械20余台,新建农机库及仓储库1600平米,为全市的农业全托管工作带了好头、树了榜样,在当地新增的规模种植主体中有80%是由陆华示范带动起来的。目前绿华农机合作社已拥有社员64人,每年完成机耕作业5000余亩,本地机插2500余亩,跨区机插2000余亩,全年作业、服务纯收入50余万元。

服务农民  为农技推广贡献力量

1998年8月,陆华考入海安县农业机械化学校。在校期间,他勤奋学习、认真钻研,虚心向老师和同学求教,对一些复杂的机械理论和机械构造,他总是要把问题学懂弄通为止,这为他日后很好地为“三农”服务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他出生在农村,对农村始终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鞭策自己,告诫自己一定要尽可能地为农民朋友做好农业服务。里下河墩头镇地势低洼,排涝泵站较多,且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机械设备陈旧,线路老化,加之年久失修,有些机泵不能正常运转,给当地防汛抗灾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因此,每年汛前,陆华都主动到分工村的泵站驻点维修保养。一到汛期排涝,陆华便以岗为家,一刻不停地坚守阵地,一旦发现机泵损坏或运转不正常,确保在第一时间排除故障。有时一连几天都不回家,汛期蚊虫多,每每被叮咬的满身都是小包红点,而且还没有条件洗澡,满身油渍汗臭,但陆华从未喊过苦,叫过累,仍然坚守在防汛抗灾第一线,直至汛期安全结束。陆华给自己定了个规矩,只要是农民所需所盼,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好,不讲条件,不讲价钱。每到农忙季节,有的农户家中机械由于在大忙前没有很好的维修保养,田间作业时往往出现问题。为了不误农时,陆华总是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起早贪黑、头顶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哪里有农民家机械出了故障,陆华就及时赶向哪里,从不推三托四。虽然人累瘦了、晒黑了,但换来了农民的安心和称赞,就凭这,陆华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2006年,陆华第一次参加江苏省首届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就获得了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2010年9月,陆华参加江苏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夺得桂冠成为全省农机维修状元,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些成绩荣誉的取得,都是对他勤奋专研精神的肯定。可陆华一直很谦虚地说:“我只是在自己的业务范围之内力求做到最好而已。”

曾经的愿望得以实现,曾经的努力获得认可,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程上,陆华仍然奔走在农村一线,发挥自己的所长,抒写着青春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