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县人大代表评议县政法机关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5/4/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常委会在这里举行全县人大代表评议县政法机关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今年人大评议工作正式启动。刚才,章曙东副主任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对开展评议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四家政法机关分别报告了三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并就接受代表评议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常委盛慧琴就做好评议工作讲了话,希望大家认真落实到位,真正把评议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理解开展评议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评议工作的责任感
组织人大代表对单位和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形式,更是新常态下人大服务发展、推进法治、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体现。大家要充分认识开展评议活动的意义,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评议的各项工作。
1评议政法机关工作,是全面推进法治海安建设的现实要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把法治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自古有说:“法者,治之端。”意思就是,法治是实现大治的起点。自古还有说:“郡县治,天下安。” 意思就是,县级治理是国家社会治理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由此可见,一个县级的法治建设在整个依法治国体系中,层面重要、责任重大、影响深刻。法治建设包括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次评议的县政法机关四家单位的工作关系着执法、司法、普法等重要环节,是全县法治建设体系的“牛鼻子”。县人大常委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适时组织评议政法机关工作,对于贯彻党的新决策、适应发展的新常态、推进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开展好这次评议活动与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县委开展的“公正执法、忠诚为民”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党的部署决策落到实处,提升海安法治建设水平。
2评议政法机关工作,是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必要保障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这个全面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也体现在涉及的领域,法治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海安要实现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必须是体现公平、社会安定、崇尚法治文化和精神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在建设过程中,经济需转型升级,城乡需统筹发展,民生需持续改善,反腐需进一步深入,这些都要用法治来支撑,由法治来贯穿。近年来,我县政法机关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保障民生,积极履行各自职能,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可靠的法治保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当前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有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老百姓认为,政法机关就是过去的“衙门”,就是心中的“政府”。如果执法司法不公,则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影响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组织代表评议政法机关工作,就是要督促政法机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和创新工作,提高法治保障水平,加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3、评议政法机关工作,是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监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之一。多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开展监督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县人大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主任会议讨论,确定由以往每年评议1个部门拓展为评议4单位和部门,县委完全赞同和支持,并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评议的过程,是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推进“一府两院”工作的过程,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次评议活动作为常委会全年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抓实抓好。通过组织、发动和宣传,将代表评议这一人大工作监督形式与人大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实现强化人大监督和促进海安政法工作的有机统一。
4、评议政法机关工作,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工作。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新常态下,人民群众对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要求和愿望越来越高,我们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推进法治建设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以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切实感受和对政法工作的普遍满意为最终目标,真正把基层群众的声音传递上来,把人民群众的要求落实下去。这次评议活动,是代表闭会期间行使权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途径,通过听取政法机关的工作汇报,进一步了解情况,通过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评议意见和建议,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参与监督和决策的作用,从而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二、准确把握评议工作的基本原则,提升评议工作的实效性
为开展好本次评议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评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时间安排、组织领导等各方面作了明确部署。各镇人大和四家政法机关要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全面把握评议工作原则,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代表主体的原则。这次评议政法机关工作仍然采用县镇联动的方式,评议活动的主体是县、镇人大代表,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法律规定,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代表的权利,支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评议中我们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调动代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助力海安法治建设。各镇人大、县人大相关工作机构是代表活动的直接组织者,要通过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文件、视察被评单位工作、开展“代表之家”活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努力为代表履职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各被评单位要认真向代表介绍工作职能,报告工作情况,宣传法律法规,让代表熟悉情况、知情知政,为代表参与评议活动打好基础。代表们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当好评议的主角,同时要加强学习研究,积极帮助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政法机关工作的成绩,让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全县政法工作。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次评议活动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整个评议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人大代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握评议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开展调查时,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深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了解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忌作风飘浮,走访不深入、不细致。评议发言时,要客观公正,实话实说,既不能光唱赞歌不谈问题,也不能只挑毛病不讲成绩,更不能掺杂私人因素。进行测评时,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不可主观臆断,感情用事。整个评议要做到评之有法,议之有据,论之有理,体现代表素质,维护代表形象。被评议单位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汇报工作,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不以偏概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评议的目的是找出存在问题,从而改进工作。人大代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管是体制机制原因导致的普遍存在问题,还是个人因素导致的少数存在问题,只要是人民群众心中的一些“看不惯、想不通、不理解”的问题,都要带上来。例如,当前社会反映较多的,有的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原告被告都吃完,还说法治不健全”,有的公安干警权力较大,用权还比较随意任性,有的律师“只收钱不办事”,“只认钱不认法”,有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缺位,导致一些违法行为没有得到追究,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等。这些问题在海安政法机关是否存在?要请代表和群众来寻找和发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问题找准了,对策措施才能正确。
四是坚持强化整改的原则。评议工作能否取得真正实效,关键看整改。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真功,用实劲,出实效。对县人大常委会形成的综合评议意见,要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做到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对评议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分析,分类梳理,分解落实,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结果。凡事实清楚,在短期内能够做到的,要迅速整改到位;对限于客观条件难以一步办理到位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落实;对按照法律政策规定无法办理的,要诚恳地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取得代表的理解。针对评议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分析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切实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评议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相对以往的评议活动,这次评议对象多、工作量大、要求高,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各个阶段的工作有序推进。
一要切实提高组织化水平。评议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决定着整个评议工作成效的高低。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领导组及其办公室要在前期认真谋划、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继续精心安排,统筹协调好评议各阶段的工作。各镇人大要在镇党委坚强有力领导下,建立评议工作专门机构,制定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评议工作不虚、不浮、不走过场。各被评单位要主动配合,以积极的姿态、虚心的态度,迎接代表的评议,自觉接受监督,更要把这项工作摆上应有位置,以积极的态度迎接评议监督,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专门力量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评议的各项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督查指导。评议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领导组要跟进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评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评议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分工联系各镇的同志要加强与各镇人大及被评单位的联系,及时参加基层的评议活动,切实担负起督查指导和服务保障的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镇人大按照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按时有序开展活动,对被评单位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整改工作及时跟踪督查,督促被评单位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反复督查仍然不能整改到位的,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启动询问甚至质询等监督方式。
三要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县人大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人大及各被评单位,要充分认识舆论宣传对开展好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全面深入地宣传人大代表评议政法机关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要跟踪报道各镇人大特别是人大代表开展评议工作的重要活动,宣传被评单位的工作实绩和积极迎评、扎实整改、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的成果,让广大群众及时掌握评议工作的动向和进程,营造良好的评议工作氛围,求得社会的高度重视与群众的配合支持。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政法机关工作就进入了具体操作阶段。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做好评议工作,努力提高评议的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全县政法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法治海安建设、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