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倾听群众呼声 畅通民意渠道


【信息时间:2014/7/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孙进基
 
唐太宗曾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积数十年工作之经验,“得民心者方能得天下”,战争年代如斯,和平年代如斯,改革开放年代亦如斯。从淮海战役的车轮滚滚,到大跃进的“砸锅卖铁”;从文化革命的“红旗飘飘”,到改革开放的全民创业,真正是党指向哪里,人民群众就奔向哪里,党和群众心连心,血肉相连。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化,也经常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多了还是少了,政府跟人民群众的距离是近了还是远了,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是深了还是浅了,这样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必须结合工作实际,给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客观上来说,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了人民。现在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上没有了饥寒交迫的感觉,在工作上没有了走投无路的窘境,精神上没有了“独守桑榆”的孤独,然而,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真的得到了充分满足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领导干部只能下乡“办公了”。席地而坐、促膝交谈、粗茶淡饭、和衣而卧的亲民举动很少见到了。信息传递先进了,手机了解乡情,视频传达任务,顶风冒雪、跋涉泥泞、心急火燎、挥汗如雨的画面自然消失了。整体的社会进步,个体的困难无视,下情无法上达,积怨逐步累积,这是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点琶音吧!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报告中列举了机关部门、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的问题时指出,“对群众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对群众没爱心、没耐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百般刁难,敷衍塞责,甚至与民争利;“机关化”倾向严重,不关心群众冷暖,身在基层不“接地气”,组织体系不完善,制度不健全,服务群众能力不足、方法不多,等等,不一而足,这难道不是我们身边的真实写照吗?
所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首先,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人大”由人大代表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归根结底是从群众中来的,理所当然应到群众中去,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这是人大联系群众的优势和职责所在。所以,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群众有哪些呼声?需要什么、反对什么、有何怨气?作为人大,应该置身于群众当中,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倾听,实打实地知民情、了民意、察民忧。
人大倾听群众呼声的形式很多,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组织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邀请公民列席人大会议,建立网上民意直通车,等等。关键要在“诚”、“深”、“实”上下功夫,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要带着真情、怀着真心,摆正心态,放下架子,多交群众朋友,与群众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要深入基层,沉下身子,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拧股成绳、结成一体。要多学群众语言,和他们拉拉家常,就像家人一样没有隔阂,打开话匣子、掏掏心窝子。这样才能将问题挖出来,把呼声带上来。
其次,精心梳理群众意见。有了接地气的“法宝”,群众意见上来了,这是群众的要求,更是民智的“宝藏”,有了它,我们的工作会更有底气。所以,群众的要求是我们工作的第一选择。要抱着如获至宝的心态,高度重视这些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精心梳理分类。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方式,通过梳理,准确、科学、真实地把握民意。
对群众提出的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上存在的批评意见,我们要对号入座,找出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方面的问题。对全县经济建设及中心工作方面的建议,要认真调查研究,归纳总结。要特别重视民生诉求的梳理,哪些是事关上下的民生问题,是要深化改革彻底解决的“要穴”?哪些是集中反映的民生问题,是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的“症结”?哪些是事关部分群众的民生问题,是举手之劳即可解决的“小垢”?找准了根源,就能找到出路。
再次,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群众的诉求关系他们的幸福冷暖、切身利益,有困难才有诉求,有诉求是为了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现在,邻里之间的矛盾相对少了,医患纠纷、交通事故、拆迁矛盾相对多了,这是新的历史时期群众诉求的新变化。我们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映,寻求解决诉求的途径、方式和办法。
一方面,要加强对涉及全局的重大诉求事项的调查研究,比如拆迁、安置和建设等,要形成意见,提出对策,向县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另一方面,对集中反映的重要诉求事项,包括冤假错案的处理纠正,要转化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视察议题,体现到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之中,向“一府两院”提出。通过行使人大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促进民意的转化,使人大的决定顺应民心、监督贴近民生、任免尊重民意。再一方面,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公开人大工作的内容和动态,向社会传递信息,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反映群众诉求的合力,真正做到从“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
最后,全面畅通民意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解决问题是立身之本,这样才能取信于民,筑牢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所以,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标准。民意犹如社会机体的血液,渠道畅通了,血流顺畅了,整个社会肌体才能健康运行。这里也堵,那里也堵,容易生病,日积月累堵得厉害,则难以治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要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群众、代表联系群众、人大机关干部联系群众等制度,健全更直接、更深入、更频繁的畅通民意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途径。要强化人大“刚性”监督,增强监督效果,突出解决民生诉求问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力戒“四风”,并一以贯之、保持常态,以制度管理人、以监督约束人,用实际行动和长效,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工作的智慧源泉、力量源泉和活力源泉,要畅通民意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的极大热情和巨大能量得到充分释放,形成政通人和、一呼百应,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个共建共享和谐海安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