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聚焦“两个机关”建设 扛起人大使命担当


【信息时间:2019/7/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周宗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定位,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人大将聚焦“两个机关”建设,紧扣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民生重大关切,紧扣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紧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加快建设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地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个机关”建设的科学内涵

  十九大报告中“两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机关”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工作机关”侧重于职责要求,即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坚持依法履行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承担起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代表机关”侧重于性质定位,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根本,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共同反映了新时代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纲领。

  二、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准“两个机关”建设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优势特点,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保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政治站位,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蕴含的党性原则、使命责任、法治精神和民本情怀,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做新思想的信仰者、践行者、引领者。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将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市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市委部署,切实当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每月定期向市委报告人大工作,确保与市委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

  三、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努力打造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职能定位,紧扣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推进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依法履职行权,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一是紧扣中心,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审议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深化改革,强化组织,全力建设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的议案》,并作出决定,助推将海安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标杆。进一步探索建立预算预审监督关口前移机制,继续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查询活动,指导区镇开展预算预审监督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实质性监督水平。调研“七大专业园区”建设和“重特大项目突破年”工作情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二是抓住重点,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有新成效。坚持把以人为本、为民谋利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大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专题询问引江供水三期工程推进、保障城乡居民饮用高质量长江水情况。继续关注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建设。跟踪监督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专题询问部分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扎实推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厉行法治,在推进依法行权上有新突破。坚持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开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推动《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实施到位,发挥人大“法律巡视”作用,促进相关法律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高常委会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水平。进一步完善高效有序的人大信访工作新机制,突出抓好疑难复杂案件的跟踪督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公平正义。

  四、突出主体地位,密切联系群众,着力建设名副其实的“代表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牢牢把握“代表机关”代表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把服务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组织代表履职、代表建议督办、加强代表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谋创新、求突破。一是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有岗”支撑机制。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体系。探索在选区内成立没有围墙的议事厅,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乡村观察员—选民”的联系群众网络体系,进一步拓宽民意诉求渠道。二是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有方”工作机制。深化“走送督”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拓展活动内涵。继续采取市镇联动,组织全市各级代表开展工作评议。科学有序安排代表参加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切实做好建议督办工作,健全和完善跟踪督办、重点建议督办和视察督办机制,推进督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有效”监管机制。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办法,为代表履职活动提供保障。定期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在各级代表中广泛开展“五知四会三有”行动(知大政方针、知性质地位、知法律法规、知权利义务、知社情民意;会联系选民、会真代善表、会有效监督、会依法行权;有好形象、有好建议、有好成果),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继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区镇人大工作指导,全面推行区镇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探索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促进区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