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信息时间:2020/1/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全市上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海安市委的领导下,依靠全体代表,履行法定职责,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人大使命担当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度自觉的政治机关。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建设务实忠诚的工作机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建设人民信赖的代表机关。

  二、围绕更高质量发展,推进经济提质增效

  突出转型升级,助力改革创新。关注“三农”领域,助力乡村振兴。

  三、管好人民“钱袋子”,推进拓展预算监督

  突出审查重点,提升预算科学性、准确性。跟踪审计整改,确保预算监督有力有为。

  四、聚焦群众热点关切,推进增强民生福祉

  坚持问题导向,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跟进评议,努力回应群众关切。关注社会热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五、突出执法司法监督,推进法治海安建设

  加强执法监督。加强司法监督。加强任后监督。加强信访督办。

  六、强化服务保障机制,推进代表依法履职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完善“双联”体制机制。

  七、与时俱进探索实践,推进人大创新发展

  注重思想政治性建设。注重工作系统性谋划。注重市镇协同性提升。

  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的决策要求,紧扣重大战略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履行人大常委会各项职责,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为海安加快建设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更高站位履行人大各项职能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南,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坚定制度自信,以高站位、高标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关注重点领域,更大力度助推高质量发展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本次会议通过的计划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听取和审议半年及全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促进各项目标按序时高质量完成。依法深化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审查批准市本级和高新区财政决算。扎实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查询活动。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注重发挥审计在预算监督中的作用。视察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上湖创新区和新通扬河生态区建设情况,调研土地利用“五化并进”行动和土地管理“六力驱动”机制双轮融合、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情况,推进要素保障,培育全市经济新增长点。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开展债务风险防范督查,助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完善债务管理机制。关注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情况,促进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审议乡村产业振兴情况,视察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及防汛工作,推动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始终把关注民生、推进解决民生问题落实在行动上。听取和审议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生态文明议案办理、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执行情况的报告,调研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和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实施情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高质量迈进。听取和审议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继续关注城区基础教育规划建设、龙头医院重点专科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执行情况,促进相关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民生。听取小城镇建设、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施情况汇报,促进提高城乡规划建设水平。认真督查评议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局整改意见的落实,巩固扩大评议成果。

  强化法治保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听取和审议法院商事审判专项工作报告,听取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和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持续优化法治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织安全生产专项督查,邀请专业人员参与,改进方式,务求实效,促进相关法律严格执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强化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分析研判,加大督办督查力度,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三、健全工作机制,更多维度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更加注重扩大代表参与,着力在加强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履职、议案建议督办、完善工作机制方面谋创新、求突破。制度化开展领导干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全面推进“双联系”走向纵深。完善线上线下履职平台体系,为代表培训学习、交流分享、知情知政、联系选民创造良好条件。以市镇联动的方式,组织代表参与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完善领衔督办、重点督办等工作机制,对2019年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三回顾”,巩固办理成效。

  四、注重思想引领,更严标准强化人大自身建设

  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研究落实上级人大的工作新要求,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做到勤学习、不当“门外汉”,善作为、不荒“责任田”,勇担当、不搞“假把式”。加强作风建设,在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中践行宗旨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形成高质量履职成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亮点成效。全面推行区镇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绩效评价体系,鼓励差别化创新,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