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万名代表小康行
致富不忘乡邻 —记人大代表李海波践行“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二三事


【信息时间:2016/7/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自南通市人大全面启动“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作为南通市、海安县、角斜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的李海波,按照市县人大对于活动的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和落实小康行活动各项工作,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深知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不仅仅是参加会议鼓鼓掌、举举手,更要为选民做实事,带领选民共同致富,作为人民群众选出的代表,理当在小康行中发挥带头作用。 

  开拓创新,带领紫菜行业转型升级 

  自“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围绕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助推等小康指标短板热点问题,作为第一代表之家的领路人,李海波结合老坝港条斑紫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这一现实问题,选择了以“科技创新助推紫菜行业转型升级”作为专项监督议题。议题选定后,李海波深入到14家紫菜企业一线,找问题,明措施,并带领企业骨干6次去福建、浙江调研学习茬口调整,目前正合理利用海上现有筏架设施,大力发展坛紫菜二茬养殖,实行条斑紫菜、坛紫菜两轮齐转,解决了条斑紫菜一年只能生长一季的产能问题。在促进自身紫菜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帮助本镇的金牛机械公司共同研发出坛紫菜加工机,实现了该公司产品的转型升级。正是发挥了代表在转型升级的作用, 14家紫菜生产企业运行良好,老坝港紫菜行业不但没有一个工人下岗,坛紫菜的养殖还解决了周边近500人的富余劳动力,金牛机械依托坛紫菜的养殖,对收割设备进行了重新改造,今年上半年已经新增销售近2000万元,让深陷危机的传统企业迎来了新的曙光。 

  情系群众,圆莘莘学子大学梦 

  出身贫苦家庭的李海波,深知教育对于寒门学子的重要意义,自从他成为人大代表之后,就积极地投身于帮助困难学生的工作中,建场村乔陶伟,家境贫寒,母亲在智力上存在缺陷,无法工作,整个家庭紧靠身患残疾的父亲,开助力车维系,高中毕业后,乔陶伟顾及家里的经济情况,决定放弃学业,李海波了解情况后,主动出资帮助乔陶伟入学,并在日常生活中,对他加以关心,在李海波的关心帮助上,乔陶顺利完成学业,今年,乔陶伟顺利毕业,回到了家乡,就职于角斜镇政府,他希望将自己满腔的热血,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做一个像李海波叔叔一样的好人。像乔陶伟这样被李海波资助的寒门学子还有很多,今年6月份他牵头成立了角斜镇人大代表助学基金,首次注入资金10万元,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大代表投身到救助贫困学生的队伍之中,积土成山,真正践行人大代表帮助群众奔小康的时代使命。 

  敢于担当,建场村旧貌换新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一人致富不为奇,万民共富才是真富裕。 作为一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尽管还经营着自身的企业,但李海波时刻没有忘记一名村支部书记的身份,“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为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在做好紫菜企业的同时,他始终没有忘却身后的一方群众,一手抓企业生产经营,一手抓村级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村经级济发展,村容村貌改观,村民收入提高”三大核心,做出了一定的努力。  

  在李海波的带领下,建场村逐步形成了以紫菜生产、渔网织造、海产品经营等特色经济板块,全民创业的氛围不断浓烈,绝大多数家庭都有一个小的二三产项目;村域面貌方面不断改善,今年3月份以来906户村民户户免费通广播电视和自来水,新修高标准水泥路8.6公里,安装村内路灯66盏,新修硬质渠道4720米 

  如今的建场村可以说是面貌一新,村民们在致富的道路上也越走越欢快。下一阶段,对照全面小康五大类36项指标,还将在增加全村经济总量、提升村民人均收入、大力推进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等方面付出一定的努力,让百姓享有更高的幸福感。 

  李海波通过自身默默地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李海波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南通市劳动模范和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的深刻内涵,用自己无私的付出,带动更多人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展示了新时期的人大基层代表的风采。

 

                                                                                                            (角斜人大  张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