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新闻
以办实事力度 提升民生温度 | 海安市人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信息时间:2021/7/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安市人大机关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动员部署、工作监督、发动代表、强化宣传等方面精准发力,坚持学习党史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推动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集体办实事与个人办实事相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广泛动员,高位推动,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全覆盖。市人大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文件、会议精神,按照常委会党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双学”(“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学法律、践法治、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并将这次“双学”主题实践活动最终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同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公文交换、微信等方式,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融入活动,确保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覆盖、全参与。人大机关各委室也按照动员会议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去。结合委室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创新工作模式,聚焦民生监督议题,持续加强跟踪督办,促进群众关切问题解决。各镇街人大迅速组织活动,丰富实践内容,聚焦社会关切和民生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意见69条。

二是贯通融合,精准发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市人大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人大工作有机融合,实施小切口精准监督,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首先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民生实事办理深度融合。机关10个委室分别牵头“城市细微安全治理”“区镇农贸市场改造”“镇村废旧电线杆整治”等10件民生实事议题的督办工作,通过开展专项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报告、评议询问,促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市委决策部署,选择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和“五送”活动(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送培训)等市政府每年都组织实施的同一类别的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质效进行“回头看”,并就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第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重点建议督办有效衔接。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认真筛选,选出10件建议由常委会负责人领衔督办,常委会10个委室进行对口督办,努力使重点督办建议得到高质量落实。第三,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人大信访进行对接。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信访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协助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信访当事人息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5件次,交办信访事项8件,相关部门已按时反馈办理结果7件。第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常委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深入联系区镇、深入村企一线、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至少参与一项为民办实事工作,针对群众关心关切进行建言献策、实地走访调研、开展志愿服务等。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已累计走访群众30多户,走访企业6家,为基层解决困难问题20多件,提出建议40多条。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的实践成果,办进了万千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三是发动代表,凝聚力量,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高潮。市人大注重发挥不同界别代表的职责作用,因人制宜、因情制宜、因代表制宜,将“群众需求”与“代表有能力办到”有效对接,从而推动实事真正“落地生根”。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100多名人大代表根据自身的职业特点、工作特色和个人特长,从实际情况出发,务实提出实事项目和意见建议,并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长,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办实事、办好事。孙庄街道40多名人大代表,利用民间“香期”活动,走进集市“零距离”联系选民,认真倾听选民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仔细填写《孙庄街道人大代表“赶香期”意见、建议表》,现场共接待选民80余人,收集建议意见40余条。南莫镇人大根据79名人大代表的特长,成立党史知识、乡村振兴、法律知识、文艺宣传等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余次,辐射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深入种养大户、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家庭等进行实地走访,联系群众3500余人次,收集难点问题34个,并将收集来的问题逐个梳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进解决宁启铁路涵洞修复、砖桥口路面破损等问题20多个,切实解决了基层的“难”、群众的“盼”,也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白甸镇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心系群众,点亮微心愿”活动,积极组织代表扶贫帮困。深入开展代表助力秸秆禁烧、环境保护、疫苗接种活动,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民生聊吧”,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100多条,解决问题60多条,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风向标。市人大注重宣传引导,深度挖掘、广泛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特色经验,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一是在《海安人大》内刊、海安人大网站等媒体开辟“党史学习”专栏,联合电视台录制“学党史办实事一一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专题,及时宣传人大机关及各区镇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让各区镇人大之间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干有方向,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人大解决群众诉求的决心,感受到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二是在《海安人大》内刊开辟“最美代表”专栏,在《海安日报》开辟美丽海安、最美代表专版,集中对人大代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目前已选登30多名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另有10多名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在南通人大发布及网站进行刊登,充分展示代表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风貌。通过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实践活动的公众知晓率,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以强大的舆论宣传影响力倒逼各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的落地见效,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支持、更好的信赖、更高的评价,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成果向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