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扎根农村 为民尽责---记海安市人大代表刘根全


【信息时间:2019/1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扎根农村  为民尽责

---记海安市人大代表刘根全

 

刘根全,2016年当选为海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白甸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1994年从扬州大学农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基层农业农经服务工作。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尽责履职,成长为群众爱戴的“粮农官”,百姓拥护的“好代表”。

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他时常提醒自己,“人大代表为人民,这是人大代表的义务,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社情民意,了解人民的意愿所在,为人民行使好权力。”为此,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人大业务,掌握履行代表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履职能力水平。对于市镇人大举办的会议、代表之家、代表视察等活动中他从来不缺席,不迟到,尽职尽责。

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很好地诠释了如何做好一个人大代表,将自己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实际工作增加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他将群众的利益作为行动的指南,责任在肩,人民在心。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帮助农民制定粮食生产方案,培养农民技术员,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白甸镇施溪村村民顾玉勤虽种了4亩粮田,但因技术上的问题,品种的不同,致使产量连年都不高。刘根全得知此情况后,经常到农户家中,利用他自身丰富的知识和多年的指导经验,指导农户农业技术和品种的选择,现今粮食的产量越来越高,收入也高了,农民种地的热情也高涨了,带领农户逐步走上了农业生产现代化的道路。

小到技术指导,大到农村发展、民生热点,刘根全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农村的各个角落。白甸镇袁兵草莓园刚刚搬迁到白甸镇周垛村时,在土地流转问题上与村民意见不一致,刘根全了解情况后,走访群众,了解民意,向他们普及土地流转的含义和益处,经过多方的协调和调解,流转协议全部签约完成。土地虽然解决了,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等着做,刘根全时时挂念该草莓园的建设发展方向,小到化肥的使用,大到技术指导,刘根全没少操心。用袁兵的话说:“刘局在我新草莓园的搬迁到发展,对我是最大的帮助,有无数个凌晨,都有他与我并肩作战,他给我们带来的服务是实实在在的,我非常非常的感激刘局对我的帮助。”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把群众的呼声和意见通过自己反映到建议中,并及时传达给相关部门得以解决,是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2018年人代会期间,刘根全提出了3条建议并得到较好落实,一是针对农村干部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提出了“按照村域面积和人口重新核定村干部编制”的建议;二是针对农村会计岗位越来越呈现出专业性极强的特点及现实状况不少农村会计存在着年龄老化、业务不精,甚至在岗位任用上还存在着论资排辈现象,提出了加强村会计队伍建设的建议;三是针对基层农业服务体系机构不健全、编制数不足、专业人员缺乏、业务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基层公益性农业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在评议市政府农委、卫计委、民政三个部门活动中,刘根全收集整理了选民及基层代表对农委提出的7条问题和建议,涉及三农服务队伍建设、规模种粮大户培育、农村绿化、农民培训、农作物品种布局、农作物病虫防治、惠农补贴等方面,对推动农委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这就意味着农业农村工作将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在2019年人代会上,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农村环境整治的市场化运作、失地农民对接社保、对种粮大户加强精准扶持和服务、农作物品种的统一布局、加强无人机喷药防治病虫害技术的试验示范、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财政扶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切切实实的为人民代好言发好声。

刘根全,一个扎根农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踏实践行人大代表职责和义务,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担起了一个人大代表的重任,造福了白甸一方群众百姓。(白甸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