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助力 让百姓钱包“鼓起来”


【信息时间:2016/10/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县“十三五”期间需要完成的宏伟目标。县人大充分发挥企业界人大代表的主动性:主动转型,提质增效,做好带头致富的示范员,同时又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让百姓们的钱包“鼓起来”,扛起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百姓掉队”的责任。

    抓项目助发展

    江苏福克斯有限公司位于海安县开发区,是一家光伏板组件生产加工企业。近几年,公司整体运营保持了健康、稳步、持续发展的态势,与保利协鑫、阿特斯、昱辉新能源等国内多家知名光伏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订单稳中有升,但是代加工的利润率并不高,公司董事长、城东镇人大代表袁正坚持让企业走科技创新的路子,强化项目建设,今年以来仅技改项目就投入1.57亿元。

    “我们公司目前拥有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32条,高速自动焊接机16台。二期扩产4号车间,全部实现焊接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30%,年产能增加300MW,其中主营产品光伏组件的产能在原有700MW的前提下提升到年产能1GW,产值达35亿,利润5000万以上。另外,公司电池片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计划10条电池线年产能达600MW,前期电池片项目总投资2.6亿,年产值预计可达到12亿。”袁正介绍道。

    对于企业以后新业务的拓展,袁正心里已经有一份完整的蓝图。他在一步步把公司业务往光伏电池、光伏电站的方向发展时,依然对原有的传统配件制造投入了大量技改费用,而不是直接放弃,这有他自己的考虑。做企业这么多年,袁正说赚钱已经不是他的目的了,现在更多的是要肩负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中,袁正想发挥好示范员作用,把企业做强做大,而不是贪图简单的安居乐业,为尽快建成小康社会、为海安的经济发展争做第一贡献。

    传帮带求共赢

    在海安白甸镇邹冯村,59岁的邹广银刚刚午休完从家里过来,他就住在农场后面,空闲时间就来这里打打零工。 邹广银给我们算了笔账,他自己有退休工资,再加上在这里打零工一年收入也能有四万多块钱,他很满意。而蚕业农场的场主吴同干,在桑树下养鸡、在农场边的水塘里养鸭子,又在农场空地里建起了猪舍,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

    这几年蚕茧收购价格忽高忽低,很多农民养蚕把握不住行情,抗风险能力差,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的储呈平,渐渐萌生了发挥自己龙头企业对市场信息把握快、准的优势,整合农民规模化经营的想法。

储呈平笑称自己是老代表,他说:“这次小康行活动让我感到还有更多途径履行代表职责。”他说,海安是传统的桑蚕饲养之乡,但近几年,也面临着价格波动、产量减少等问题。“我借助小康行活动,联合60多名区镇人大代表,在全县寻找适合栽桑养蚕的地方,建设产业家庭农场。”这样不仅让企业有了稳定、优质的原料来源,也为百姓增收提供渠道,实现双赢。

    目前,海安全县已经建成蚕业家庭农场30个,年底可建成50个,储呈平的目标是通过3-5年时间,在全县建设300400个蚕业农场。“代表小康行,让我跟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储呈平说,要带领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实现人大代表的价值。

    在我县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中,不同界别的人大代表发挥着各自的特色。企业界代表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一起致富的同时还通过主动扶贫帮困、投身精准扶贫等方式助力小康之行。

                                                                                                  (吴薇  姜明)